蘇丹內戰下,可樂生產也受影響?

A+A-
金合歡樹上的阿拉伯膠。圖片來源:路透社

阿拉伯膠(Gum arabic)是汽水、糖果、化妝品的關鍵成分,但其原材料供應最近備受威脅。世界上約有 70% 的阿拉伯膠來自非洲薩赫勒 (Sahel)地區的紅金合歡樹,該地區貫穿蘇丹,但當地正規軍與準軍事組織「快速支援部隊」(RSF)正發生激烈軍事衝突。若衝突持續不休,甚至連可口可樂及百事可樂供應也會出現問題

作為消費品行業的重要材料,自 1990 年代以來,阿拉伯膠一直倖免於美國對蘇丹的制裁,除了因為那是一種關鍵商品,也是擔心禁制會促進黑市交易。

在金合歡樹上呈鵝卵石形、琥珀色的樹膠大多由蘇丹游牧民族採摘,然後送到全國工場提煉及包裝。據瑞典樹膠供應商 Gum Sudan 指出,阿拉伯膠關係到當成千上萬人的生計,而更昂貴的品種,每公噸成本約為 3,000 美元。

蘇丹爆發內戰後,路透社訪問了 12 間出口商、供應商及分銷商,他們不約而同指其阿拉伯膠貿易已經停止。美國阿拉伯膠保健產品經營者 Mohamad Alnoor 說,因政局不穩及道路受阻,已不可能從蘇丹農村地區採購更多阿拉伯膠。

加上蘇丹供應商目前首要應付的並非消費品材料供應,而是基本或緊急物資供求。Gum Sudan 表示現在難與當地聯繫人保持溝通,而且原本用作出口的蘇丹港,目前亦優先疏散平民。阿拉伯樹膠出口企業 AGP Innovations Co Ltd 的老闆 Alwaleed Ali 指出,其客戶正尋找其他可採購到阿拉伯膠的國家。但 Alnoor 說,蘇丹以外的地區確有一種質素較差、價格較便宜的樹膠,但產品製造首選成分僅存在於蘇丹、南蘇丹及乍得的金合歡樹。

缺乏阿拉伯膠供應,首當其衝的是飲品及食品企業。食品企業 Kerry Group 也會供應阿拉伯膠,採購經理 Richard Finnegan 指:「衝突持續的時間拉長,貨架上的產品供應很可能會受到影響,包括家喻戶曉的品牌。」Finnegan 估計其公司的庫存將於 5 至 6 個月內耗盡;另一間荷蘭阿拉伯膠供應商 FOGA Gum 的合夥人 Martijn Bergkamp 亦估計,公司庫存會在 3 至 6 個月內用盡。

全球十大供應商 Agrigum 的市場銷售及開發總監 Dani Haddad 更指出:「對於像百事可樂及可口可樂這樣的公司來說,如果配方中沒有阿拉伯膠,就無法生產。」業內人士解釋,食品及飲品公司在生產過程中會使用粉狀阿拉伯膠。雖然化妝品及印刷商生產仍可使用替代品,但碳酸飲品中沒有東西可取代防止成分分離的阿拉伯膠。

供應短期內恐怕不能好轉,蘇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供應商 Savannah Life Company 的總經理 Fawaz Abbaro 表示,根據買家的採購訂單,他原本要出口 60 至 70 公噸阿拉伯膠,但 Abbaro 直指:「連吃喝都不穩定,做生意也不會穩定,暫時所有交易都會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