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者多,棄養寵物也多

A+A-
圖片來源:MAHATHIR MOHD YASIN/shutterstock

長者飼養寵物,益處多但「手尾」也多。老人家本想找個伴或生存意義,令自己更健康、愉快地走人生最後一程,無奈因為疾病、體力衰退,甚至驟然離世,令他們的寵物被獨留在世。在高齡化的日本,這個現象尤為嚴重,有收容動物的組織表示,8 成遭人棄養的寵物,主人也是銀髮一族。

「尋求治癒和人生目標」、「仔大女大很寂寞」、「想要活得健康」⋯⋯ 這些都是年長人士飼養寵物的原因。科學研究顯示,此舉還有延長壽命及預防認知障礙症等功效。不過非牟利組織「孤兒救援隊 貓狗送養中心」發現,2004 至 2021 年所收容的大約 3,200 隻動物當中,本由老飼主所養的多達 80%。

中心負責人杉山遙(杉山はるか,音譯)表示:「有些入院治療而不知何時回家,也有長者患上認知障礙症,甚至突然身故。另有些人要進護老院,無法把寵物留在身邊。經濟或體力上無以為繼者亦不罕見。」她舉例:「兩天前我們接收一隻迷你臘腸犬,牠的主人老了、病了而『已再看不見』,替狗修毛也辦不到。」

杉山指出,日本主張對流浪動物「零安樂死」後,基本上很多地方政府都不再接收貓狗。「即使致電保健所,對方也要求自行處理,結果多了人棄養。不時還聽到餵流浪貓的人說,突然岀現很黏人的貓。」她的中心也接獲更多年老飼主求助,但外界難知實況有多嚴重,特別是被遺棄的貓,往往無法追查主人身份。

如何防止棄養?杉山建議對飼主年齡設限。「現在人的平均壽命約為 74 歲,對於有意飼養寵物的人,應從『能照顧牠到 74 歲左右』來倒算。」前經濟產業省官員、專門分析制度的宇佐美典也則認為,限制的該是售賣寵物一方。「假設『事態發展至此該怎麼辦』,買方無法解決,就拒絕交易,或能預防遺棄。」

現時在日本,年老飼主亦可選擇「寵物信託」服務,自己如有不測、難以再養毛孩,也能留下錢給收容組織或家人代為看顧。杉山表示:「金額因人而異,從 30 萬至 200 萬日元(約 1.8 萬至 11.7 萬港元 )不等。有些主人除了寵物信託,還會留下遺囑。」但她重申:「養寵物的話,本就應該照顧牠一輩子。」

網絡電視平台 ABEMA 一個節目近日就此討論,嘉賓包括養狗 10 年以上的諧星竹山隆範。他表示:「把對象看作是人就好了。當雙親不幸離世,年幼子女多由親戚收留。長者飼養貓狗之前,應先跟家人朋友說好,『萬一發生甚麼事』要怎安排。」杉山亦呼籲:「希望大家能設身處地,從貓狗的角度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