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捲污染醜聞,比亞迪電動車進軍香港可行嗎?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最大的電動車製造商比亞迪近年拓展香港和海外市場,港府和立法會議員早前率團到訪深圳的比亞迪集團總部參觀,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港府計劃在 2027 年前引入電動的士,比亞迪是合作夥伴之一。不過有聲音質疑比亞迪車的品質;湖南長沙比亞迪工廠去年又傳出污染問題,造成工廠附近兒童身體不適,觸發居民集體抗議,對汽車品牌乃至其進軍國際市場,或多或少都有影響。

2017 年,年僅 24 歲的前員工楊先生(Yang,音譯),在停止於比亞迪工廠工作的兩個月後中風,之後幾乎需要其他人全日照顧,他認為工廠的化學品令他感到噁心和頭暈,希望當局進行調查。去年這個汽車品牌再次捲入風波,大量居於長沙比亞迪工廠附近的居民聞到刺激氣味,包括兒童在內部分人感不適,頻繁流鼻血並出現頭暈、久咳、腹痛和嘔吐等症狀,有居民用探測器測量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量,聲稱含量高於國家標準,近百居民到比亞迪工廠抗議,懷疑工廠污染環境,影響人們健康。

當地市政府就事件成立調查組。英國「金融時報」報道,關注電動車行業的綠色和平東亞項目負責人 Bao Hang 表示,問題可能源於使用會釋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的塗料,這些化合物濃度達至一定水平就有毒,他稱:「比亞迪是第一家宣佈停止生產內燃機汽車的製造商,獲稱許為對氣候變化做出更大貢獻,但現在我們看到了這家公司的另一面。」

儘管有居民形容那種氣味「一聞到就頭暈」,比亞迪對排放超標引致身體不適的說法矢口否認,強調其 VOC 排放符合國家標準。然而根據「金融時報」取得的一份文件,地方當局責令比亞迪改進其在長沙工廠的塗料生產,並要求調整去年的高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量。中國「財新網」指出,比亞迪位於深圳的主要生產基地去年 4 月也遇過 VOC 排放投訴。而早在 2016 年底,深圳市政府就曾要求比亞迪改善廢氣排放。

北京非牟利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一項調查表示,中國的環境違規行為是由電動車先驅的供應商造成,包括鋰電池和底盤生產商。事件令比亞迪的品牌形象蒙上陰影,污染調查導致部分生產線停工,也令人們重新關注包括 Tesla 在內電動車供應商造成環境破壞的指控。今年 3 月,日野汽車宣佈取消引入由比亞迪提供的 Poncho Z EV 小型電動巴士,因這款車被揭含有致癌物六價鉻(Hexavalent Chromium);比亞迪方面則強調巴士正常運行,不會對人體和環境構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