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是港媽:學校的抉擇

A+A-

文:LonKongMaMa

不少移英的香港家長都會以校網來選擇落腳點。以倫敦為例,最受家長歡迎的校網包括:Kingston-Upon-Thames、Richmond-Upon-Thames、Kensington and Chelsea 等,但同時也有不少家庭考慮大倫敦地區或倫敦以外的校網。正在頭痕該在哪裡落腳的家庭,可以先看看凱西和威爾伯的故事。

2021 年年初,凱西和威爾伯從香港移居英國,他們沒有選擇名校網地區來定居,卻揀選了一個離倫敦大概一個半小時車程,並以白人為主的小鎮。當親朋戚友聽到這個陌生的地方,大多有保留,擔心一家人未能適應。凱西和威爾伯曾在美國生活過一段時間,明白如果生活在多港人的圈子,就會跟在香港的時候沒兩樣。他們希望一家人真正融入英國生活,因此,索性選了這個少華人的地區。

為子女選擇學校時,在英家長也會以 Ofsted 的評分來揀選心儀的學校,「Outstanding」的標籤是好學校的重要指標。凱西一家是天主教教徒,他們原本首選一間「Outstanding」的天主教學校,可惜,學校未能同時提供兩個級別的學位給兩姊弟。最後,他們選了一間「needs improvement」,但由有實力的教育機構管理的學校。他們認為學校的理念、校長領導、師生間的互動,以至校外活動,都與他們的家庭教育方針相近。凱西是前幼稚園老師,熟悉幼兒成長的發展過程,重視子女的想法與心理健康。她曾分別在著名和屋村幼稚園任教,理解傳統名校和非傳統名校各具優點,並不會以名校為子女的唯一出路。威爾伯是軟件工程師,重視訓練子女的獨立思考和培養他們找到終身的嗜好。凱西和威爾伯均認為學業表現除了看孩子的資質外,他們對學科本身產生的興趣也相當重要。如果孩子的學習不快樂,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代表沒有一個正向的學習環境,會直接影響他們的性格發展,甚至成長。二人並不是否定學業的重要性和好學校背後的資源,但能否走好人生的路,還取決於很多好學校以外的因素。

14 歲的女兒喜歡畫畫,凱西鼓勵她上畫畫班和考取畫畫專業資格。13 歲的兒子則希望將來能跟爸爸一樣做跟電腦相關的工作,現在他喜歡打網球和射箭。兩姊弟假日的時間表雖然排得密,不是用來上補習班,而是參加校外活動,他們都很享受自己選擇的行程。無論子女想做些甚麼,凱西和威爾伯會給予引導和鼓勵。他們一家人的關係就像朋友般互相尊重,不用角力、不用勞氣,只有體諒與支持,子女自然喜歡跟父母分享心事。即使是一般父母最怕的反叛期,凱西和威爾伯也一樣陪伴子女愉快地走過。

LonKongMaMa
筆者曾在專上院校任職英語講師,移居英國後,當了全職媽媽。喜愛寫作、分享生活的點滴和畫和諧粉彩。能在處理家務的同時,擠出作文和畫畫的時間,完成一篇滿意的作品就是一天最滿足的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筆者都不再是在香港的媽媽,也不願成為怪獸家長,所以以「筆是港媽」為專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