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皮行者牧場的秘密」—— 介於乎紀錄片和真人騷之間的神秘地帶

A+A-
紀錄片「皮行者牧場的秘密」劇照。

說起美國的 UFO 或神秘事件,許多人都會提到 51 區,但跟 51 區同樣著名的其實還有一個,就是「剝皮行者牧場」(Skinwalker Ranch)。

此牧場位於猶他州東北部,佔地兩平方公里,曾是印第安原著民的居住地。原著民一直認為這片土地被詛咒,因而棄置;當地的猶他州人對這些奇異傳說,亦早已世代相傳。

靈異事件可追溯到幾百年前,原著民常常看到赤裸全身、骨瘦如柴的人形怪物在牧場附近活動,它亦能變成不同的動物形狀,因而被稱為「剝皮行者」。

據說在 30 年代,邁爾斯(Myers)家族把此地變成牧場,並建了一座住宅,自此怪事愈來愈多,包括目擊各種大怪物、UFO、家裡東西被神秘力量移動,甚至有動物離奇死亡。其後 90 年代,謝爾曼(Sherman)一家買下牧場,雖也遇到大量牛隻死亡事件,但因謝爾曼並不相信外星人等靈異事件,所以認為只是政府在牧場附近搞了個秘密的研究項目。

可是牧場的怪事卻一傳十、十傳百,被發表到報章上,於是大家就把過去原著民的傳說連在一起,稱它為「剝皮行者牧場」(Skinwalker Ranch)。後來熱衷 UFO 的富商羅伯特.畢格羅(Robert Bigelow)對此牧場感興趣,花了 20 萬美元買下,謝爾曼一家亦樂於脫手。

畢格羅進駐牧場後,自行帶上科學團隊進行研究。一開始,研究團隊以為謝爾曼一家只是集體得了妄想症,或是誤食了牧場內某種致幻劑的植物,才會出現幻覺,可是當他們收集各種牧場樣本和進行地下水測試後,竟發現不到任何問題。而最讓人奇怪的是,畢格羅要求所有參與研究者簽下嚴格的保密協議,因此,所有研究結果都一直沒有發表,全部保密。

在 2016 年,畢格羅以 450 萬美元將整個牧場賣給一家房地產公司,該公司是由猶他州富豪布蘭登.富加爾(Brandon Fugal)所持有。富加爾不像畢格羅那般去搞研究,而是跟電視台合作,組織了一系列的專家團隊,對此牧場進行檢驗。並於 2020 年開始,在歷史頻道(History)推出了紀錄片「皮行者牧場的秘密」(The Secret of Skinwalker Ranch)。

與其說它是紀錄片,筆者倒覺有點像真人騷。當然,歷史頻道也經常出現不少被受爭議的內容,因此很難說它有多少準確性,大概就是介乎於紀錄片、真人騷和偽紀錄片之間的一個節目。但意外地,也引起了不少關注,甚至拍上第 4 季。

對作為 UFO 和神秘事件愛好者的筆者來說,當然大感興趣,雖然目前只看完第一季,但坦白說我是有點懷疑。當然不認為全是作假,這個牧場確實是有點奇怪,但是否如主持團隊般的一致認定,所有事情都是來自外星生物,則難下判斷,畢竟在製作節目時,大家容易為氣氛而追求效果,自己緊張就說成是受到 UFO 影響而感到不適,但事實是任何時候,當人一緊張起來,腎上腺素激增時,都一樣會引起頭暈或心跳加速等現象,故不能作準。

但節目確實拍到了不少難以解釋的影像,聽到網上有人說,後面幾季也有不少這類事情,筆者亦不抱懷疑,因為一個節目能被一個頻道連續拍上 4 季,就說明一定是拍到某些重要内容。當然,水分還是不少,基本上你可以開著這個節目,然後去做別的事,不用擔心錯過了某個拍下的 UFO 過程,因為只要拍到少許稍微有點光線的 UFO,都一定會在同一集內不停重播,感覺就像過去亞視的解剖外星人片段一樣,無限輪迴。

個人很討厭這種神秘節目總是在最後說上一句:「信不信由你」。但作為熱衷這種節目的筆者來說,看完第一季亦無法下結論,也許亦是製作團隊所渴望得到的結果,就得追看第二季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