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關於編劇的故事

A+A-
劇集 The Marvellous Mrs. Maisel 劇照。

如果你是美劇迷,不會不知美國編劇工會(Writers Guild of America)在 5 月 2 日起進行罷工,是自 2007 年後首次大罷工。事隔 15 年,世界變了又變,影視串流平台競爭白熱化,streaming 成日常。所以這次談判不果,其中一點便是串流平台帶來的改變,影響了編劇的工作模式,卻沒有反映在薪酬福利上。而另一焦點還有來勢洶洶的人工智能,工會要求規管利用人工智能創作劇本。至今罷工依然進行中,最受影響的是電視製作,首當其衝的是各個 late night talk show,多個節目即時停止播放。而不少拍攝中的電視劇亦已停工,包括 Netflix「怪奇物語」第 5 季、Apple TV+ 的「生活割離術」第二季、HBO 的 Hacks 第 3 季等。

關於編劇,不少劇集也有編劇的角色,好像 Hacks 也就是關於娛樂事業,這齣喜劇以兩個女人出發,Jean Smart 飾演的 Deborah 是著名的棟篤笑明星,為了挽救事業,在不太情願的情況下與年輕編劇 Ava(Hannah Einbinder 飾)合作。當中便有寫到 Ava 與經理人公司的關係,編劇如何在荷里活立足。關於編劇的形象,除了是躲在家中,或是在咖啡室埋守在電腦前工作,更寫實的其實是在 Writer’s Room 的工作情況,或是與導演和演員的合作,畢業編劇不是小說家,電影電視是集體創作。

播放中的 The Marvellous Mrs. Maisel 第 5 季,主角 Mrs. Maisel 這季便加入了 The Gordon Ford Show,成為 Writer’s Room 的唯一女性,其中一集寫到他們在 Head Writer 的指示下,在一小時內每人要交出 20 個笑話。最初 Mrs.Maisel 在這個男性主導的世界中,像隱形人一樣,而她的笑話也沒被選中。那是 60 年代的娛樂世界,半個世紀後,late night talk show 依舊盛行,好像 1975 年首播,NBC 的 Saturday Night Live(簡稱 SNL)便是長壽節目。而在 2000 年,著名的喜劇演員、作家 Tina Frey 成了該節目的首位女性 head writer。後來,Tina Frey 更把她在 SNL 的經驗創作了 sitcom 30 Rock,劇名來自紐約的 30 Rockefeller Plaza,正是 NBC 的所在地。30 Rock 主角 Liz Lemon 是 TGS with Tracy Jordan 的 Head writer,每天除了要跟團隊創作,要管理幕後工作人員,最重要是要高層 Jack Donaghy(Alec Baldwin 飾)斡旋,笑盡電視行業。此劇自 2006 年首播,到 2013 年一共 7 季,獲得多個電視獎項,而每季也會邀得紅星,甚至政界人物客串,像 Oprah Winfrey、Jennifer Anniston、Steve Martin、Tom Hanks、Larry King、AL Core、Nancy Pelosi 等。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