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保育:讓鴨嘴獸重回園區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鴨嘴獸是澳洲特有物種,50 年前,澳洲皇家國家公園曾有鴨嘴獸的目擊紀錄,之後其蹤跡一度消失。近年因極端氣候事件,鴨嘴獸的棲息地受到乾旱、火災影響,生存受到威脅,保育團體和當局合作將牠們重新引入澳洲皇家國家公園,以恢復生態系統平衡,確保生物多樣性。

鴨嘴獸以像鴨子的口鼻而聞名,是全球僅有的兩種產卵哺乳類動物之一。雄性鴨嘴獸後足有毒刺,可分泌有毒性物質,牠們夜間大部分時間都在水中度過,由於隱居的特性和十分特殊的棲息地需求,大多數澳洲人都從未在野外見過牠們。

這種獨特的動物最後一次出現在悉尼皇家國家公園是在 1970 年代,王子公路(Princes Highway)發生重大化學品洩漏事件後,就從這個國家公園消失了,而且整體數量一直減少。近年,鴨嘴獸面臨棲息地被破壞、河流劣化、乾旱、森林大火等極端氣候事件,生存更受威脅,目前存活數量的估計差異很大,從 3 萬到 30 萬隻不等。

這次的保育行動由新南威爾士大學、新南威爾士州國家公園、野生動物服務局以及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WF)合作,將暫居塔龍加動物園(Taronga Zoo)的 5 隻雌性鴨嘴獸放到國家公園河流附近,其後將引入雄性。WWF 的 Rob Brewster 表示,將雌雄分開是鴨嘴獸移居的關鍵步驟,先野放雌性鴨嘴獸是要讓牠們適應環境,找到可躲藏的地方,7 至 10 天後再帶來雄性鴨嘴獸。他認為如果計劃成功,鴨嘴獸就有望在此繁殖。

「鴨嘴獸是氣候變化的沉默受害者。」動物園的保護協會負責人 Cameron Kerr 說。新南威爾士州環境部長 Penny Sharpe 表示,搬遷是確保鴨嘴獸在不斷變化的氣候中生存的第一步。鴨嘴獸在重回皇家國家公園園區後,已經接受獸醫健康檢查並安裝了訊號發射器,當局可以進行密切觀察。研究人員表示,未來兩年將追蹤每一隻鴨嘴獸,有助了解如何安置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