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海安:Lost in Transportation —— 我迷失在這場飛馳 401 號公路的遊戲(下)

A+A-
401 號公路的擁擠已是 GTA 居民的「家常便飯」。

上回說到在 401 號公路上奔馳,已經是 GTA 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為中長距離的快速路線之選,很多南安省或 GTA 居民都十分依賴 401 號公路及其周邊路線通勤,然而我對它可謂又愛又恨。401 號公路寬闊,大多平坦,在非繁忙時間駕駛起來十分舒服,但駕駛時間久了就會發現路面又平又直、風景變化不大的環境頗為沉悶,甚至可能會令駕駛者鬆懈。這個時候一些快歌和與副駕的朋友「吹水」就成為長途車的「良藥」。如果想欣賞加拿大典型的田野風光,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繞道行駛附近的鄉郊雙線公路,相信會更心曠神怡。

GTA 的高速公路系統,401 號公路匯集了來自東、西和北面的車流。藍色為 407 號收費公路,與 401 號公路為平行系統。紅色為安省政府計劃興建的 413 號公路,目的為分流由北安省往來美加邊境的車輛,不再需要途經多倫多市中心範圍。

401 號公路於 GTA 平日日間大部分時間都十分擁擠。401 號公路 GTA 路段處於東、西和北面公路交匯之處,加上多倫多市中心本身很大的車流量,儘管公路行車線已經多達 18 條,但也令整個路段成為樽頸。由於是物流業和經濟的命脈,401 號公路大多路段都十分繁忙,所以大貨車都熙來攘往,上至石油,普通至牛奶和農產品,都依賴 401 號公路運送。路面亦不乏瘋狂的駕駛者,平日好像斯文有禮的加拿大人,在公路上可以連切 3、4 條線或左穿右插,因此在 401 號公路上駕駛時亦要加倍留神,在不同行車線中轉線亦要多加小心,不然自己的愛車就會遭殃。

GTA 路段行車線眾多,出入口分佈較為複雜,有時候路牌指示亦不太清晰,一不小心很容易會錯過路口,迷失在各個出入口之中。如果在不熟識的路段行駛,我會靠右邊第二條線(慢線範圍),那樣可以避開最右線最慢速的貨櫃車,也比較容易駛往出口,堪稱進可攻,退可守,立於不敗之地。

401 號公路自建成開始,一直經歷多次延長和擴闊,以滿足日益增長的經濟活動。巨大的車流也令公路的損耗十分嚴重,在 401 號公路行駛時總有部分凹凸不平的路段,像駕駛著越野車一般。為了分流 401 號公路的流量,安省政府在 90 年代邀請私人公司於 401 號公路北面興建 407 號公路,但此公路為收費公路,分流功能有限,這就正如西隧的高昂收費並不能有效分流其餘兩條過海隧道的車流一樣,還望 3 隧分流方案對車流有所改善。

另外,安省政府尋求興建 413 號公路,繞過多倫多市中心地區,分流由北安省往來美加邊境的車輛,不再需要途經多倫多。然而,民間一直有反對 401 號公路擴闊和興建 413 號公路的聲音。主要原因是沉重的財政開支、對環境做成的影響等。民間亦有聲音認為應增強公共交通投資,以減輕塞車的問題。但面對加拿大國民一直以來依賴汽車的習慣和公共交通的貧乏,有關爭議相信只會令高速公路的發展,維持在膠著狀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