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洗衣運動】唔污糟唔洗,污糟都可能唔洗

A+A-
圖片來源:aomas/Shutterstock

一般而言,衣物只要穿著過,就會放到洗衣機清潔乾淨,尤其是經過 3 年多疫情,勤洗衣再加以消毒已成為日常。但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愈來愈多人選擇少洗衣服,甚至不洗,有的人是為保護衣物原色,有些人則反思衣物明明不髒,為何穿著過就要洗?

牛仔褲保色大法?

靛藍牛仔邀請賽(Indigo Invitational)已踏入第五個年頭,規定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要穿著同一條原色牛仔褲一整年,評判會研究參賽牛仔褲照片中每個地方的色調及褪色細節。不少參賽者為保持牛仔褲不褪色、洗水紋理分明,都會避免洗滌。這是不洗愛好者,甚至 Levi’s 行政總裁 Chip Bergh 推崇的「保色」策略。

比賽創辦人 Bryan Szabo 估計,超過 10 分之 9 的參賽者會穿新褲子超過 150 或 200 次才洗。穿原色牛仔布衣物的人甚至不會使用洗衣機,而是用其他方式保養衣物,例如將之置於紫外線之下,或晾起一整夜。

如非必要,就不要洗

牛仔褲愛好者並不是唯一一群少洗衣服的族群。2019 年,設計師 Stella McCartney 談及其清潔衣物的習慣時:「基本上,在生活中我有一個經驗法則:如非必須清潔一個東西,那就不要清潔它。我不會每天更換胸圍,也不會因為衣物已經穿過就扔進洗衣機。我自己非常講究衛生,但我不喜歡乾洗或任何清洗方式。」

加上憂慮環境、電費上漲,大眾正也重新考慮他們的洗衣習慣。服裝公司 Wool & Prince 旗下女裝品牌 Wool& 更借助不洗挑戰活動,推銷美利奴羊毛(Merino)連身裙,顧客連續穿同一件連衣裙 100 天,就能獲贈 100 美元禮品卡。品牌社區經理 Rebecca Eby 表示,挑戰者最常得到的收穫是「每天穿著美麗諾羊毛可減少洗衣量」。

多洗少洗是平衡的藝術

里茲大學可持續時裝講師 Mark Sumner 與同事 Mark Taylor 一起研究家庭衣物中的微纖維最終如何進入海洋動物體內。他直指:「就衣服的耐用性而言,日常對衣服做最糟糕的事就是清洗它。」因為在洗滌過程中,衣服會撕裂、縮水及掉色。不過,雖然他說減少洗衣服的頻率是保護環境的正確選擇,但他並不主張完全暫停使用洗衣機。

Sumner 說:「我們不希望人們認為自己不能洗衣,覺得會摧毀地球,這其實是平衡的問題。」出於醫療和衛生原因,洗衣服很重要,像對於患有濕疹的人來說,他們要避免因天然皮膚細菌在衣服內繁殖而引起的刺激;一般人也不應連衣服變髒或臭也不洗,令自己尷尬。

說到洗衣習慣,Sumner 認為最好的方法似乎是保持靈活。他說:「如果你的衣服沒有異味,那就別費心。」他建議,可在較低的溫度下洗滌,或者完全不使用任何洗衣產品,並選用洗衣機時間較短的洗衣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