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大哥:落後社會才會講 顧客永遠是對的

A+A-
圖片來源:Elena Dijour/Shutterstock

在背後嘲笑顧客,今時今日這種服務態度固然不應該,但亞洲人喜歡說的「顧客永遠是對的」,卻未必能夠套用到西方國家。這正是很多人由香港移居到英國之後,其中一個非常不適應的地方,甚至有些人,會因為從事服務行業的西方人沒有給予亞洲式的「尊重」,而感覺被歧視。

西歐各國,尤以英國為甚,傳統的教育觀念對於「人」的重視程度非常之高。這裡說的「人」,既包括顧客,也包括服務者。平等的概念,是那邊社會非常重視的共同價值。沒有誰比誰高尚,因此顧客消費不代表可以不尊重服務員。

在英國,很多本地人對於自尊心看得非常重,一些習慣比如在酒吧買酒,很少人會給予酒保貼士,因為收貼士這個動作含有非常明顯的階級意義,所以對很多酒保來說,他們的確會介意客人給予貼士。

類似情況在餐廳中,想要召喚服務生,有時香港人習慣舉高手叫人來服務,這動作在西方人眼中其實是非常無禮的一個舉動。一般西方人會做的,都是找機會和服務生作眼神接觸,如果對方在忙,你就應該知情識趣地多等一會。要是因為服務生一直沒來服務而發脾氣,就會顯得欠缺修養。

如果有人不單止舉高手,甚至打響手指,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那麼別人對你反白眼或者對著你黑口黑面,你要說這是歧視也無不可,畢竟這可說是源於文化差異,但這種對抗關係的始作俑者是誰,希望你會理解。

在香港,在消費過程時遇到服務不周,有些人可能會動不動就說要投訴對方。在某國,可能更多人會選擇大吵大鬧,彷彿不打破對方飯碗就絕不罷休。但在英國,我親眼不止一次看過的,卻是無理取鬧的顧客被逐離商店,當值經理甚至是老闆,往往都會選擇先保護員工。

當然這和社會結構不無關係,畢竟亞洲人力資源充沛,員工往往被當成隨時可以拋棄的替換品,相比之下,歐洲地方員工難求,也是令員工受到更高尊重的原因。

更重要是階級觀念雖說全世界多少都有,但愈先進的國家,就愈能體現到每個獨立個體都應該受到平等的尊重。以為有錢消費就把自己當作救世主,一副天龍人的嘴臉或許在當下獲得你想要的虛榮,但到頭來給人在背後嘲笑唾罵,就完全是自找的業障。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現在棲身於香港英國兩地,為求打開雙眼看清世界。雖然嘴賤,仍想將所知所想無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