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加劇了加拿大山火?

A+A-
加拿大山火濃煙吹到美國,橙色煙霧籠罩美國多地。 圖片來源:路透社 

加拿大山火持續燃燒,總理杜魯多形容這是該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山火季,濃煙蔓延至美國等地,更有官員稱大火可能持續整個夏天。專家認為氣候變化令山火加劇、空氣質素惡化;而當人們親身體會過後,會更關注氣候問題嗎?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指,每場山火都無法直接與氣候變化聯繫起來,但科學家表示氣候變化如高溫和乾旱天氣,會令山火出現的機率更高。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林學教授 Robert Scheller 說:「氣候信號非常強烈,能看到更大範圍的燃燒面積,以及更嚴重的火災。」

今年春天,加拿大比往年溫暖乾燥得多,為這場山火營造了乾燥的環境。在東部諾華斯高沙省的哈利法斯(Halifax),6 月初氣溫高達攝氏 33 度;部分地區包括艾伯塔省(Alberta)和沙斯卡寸旺省(Saskatchewan),自 2020 年以來一直處於乾旱狀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氣候科學家 Daniel Swain 表示,森林中的植被異常乾燥,意味著雷擊引致森林火災的比例更高。專家亦認為高溫跟北半球其他地區,包括西班牙、葡萄牙、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等地破紀錄的春季溫度有關。

儘管世界各地的因素可能有所不同,「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資深氣候學者 Kristina Dahl 認為,這些愈來愈具破壞力的山火有一些共同點,例如面積更大、時間更長、相對高度(elevation)更高等,而氣候變化是原因之一。加拿大自然資源部長 Jonathan Wilkinson 則指出,由於氣候不斷變化,預計到 2050 年被山火燒毀的森林數量將增加一倍,山火季節將會更長、火勢更強。

隨著氣候持續變化,情況會否逐年惡化?科學家估計,由於土地利用加上氣候變化的綜合影響,未來山火將變得更加頻繁和強烈。Scheller 認為情況每年都會有變;而雖然山火頻率因地區而異,但近十年北美被山火燒毀的範圍顯著增加,氣候危機持續惡化之下,溫度更高和更乾燥,預計這種山火趨勢將持續數十年。

受到加拿大山火影響﹐美國紐約和其他大城市連日來被濃煙籠罩﹐導致嚴重空氣污染,紐約市一度發出警示,指污染達到危害健康級別。連呼吸都有害,引發美國人關注氣候問題。雖然近 3 分之 2 的美國人表示他們對這個議題有些擔憂,但調查發現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認為朋友和家人會因此採取行動,或「朋友和家人希望他們採取行動」華盛頓大學氣候影響小組資深科學家 Meade Krosby 就認為:「這些事件是非常重要的機會,幫助公眾將之與氣候變化聯繫起來,幫助他們了解能做些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