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土庫曼故事:網紅受壓宣傳祖國之美

A+A-
去年土庫曼國慶期間,有參加者以手提電話拍攝慶祝活動盛況。當地一些網紅表示,近日被警方指示只可發佈展示國家「快樂和昌盛」一面的內容。 圖片來源:Merdan Velhanov/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中亞國家土庫曼長期採取高壓管治,監控甚至阻擋國民使用新聞網站、社交媒體及即時通訊軟件。最近有報道指,當局對互聯網的限制「更上一層樓」,傳召多個地區的網紅及博客寫手,「呼籲」他們以其影響力幫忙說好土庫曼故事,宣傳政府致力推動的那套「祖國幸福繁榮」美好描述。若然敬酒不喝,面前放的則會是一大杯罰酒。

土庫曼資訊科技發展落後,前年 Cable.co.uk 調查 224 國家的網速,當地以 0.50Mbps 敬陪末座,下載一個 5GB 檔案需 22 個半小時。最近另有研究指,該國封鎖逾 12.2 萬個網域;當局亦不時要求學生簽署不用 VPN 等工具瀏覽被禁網站的聲明。國民能接觸的官媒及政府網站則報喜不報憂,僅說設施落成、居民搬家、祝福豐收等正能量故事。

但政權似乎認為,這些仍不足以控制輿論。當地部分知名網紅向「自由歐洲電台」透露曾被警方傳召,要求他們今後只發佈展現國家「快樂和昌盛」一面的內容,例如愉快的孩子或全新的建築。這些內容創作者又指遭警方警告,若在網上分享批評政府的言論,或會面臨牢獄之災,而即使僅對相關帖文按讚或評論,也會被視作「反政府活動」。

「自由歐洲電台」引述多個消息來源,指警方作出這類「請飲茶」舉動,源於日前一段於網上瘋傳的影片。片段自 6 月 3 日出現於社交媒體,拍得一名警員向把車停在高速公路邊的司機開罰單,卻在對話期間自行扯下肩上徽章扔向該車,再對司機勒索賄賂,聲稱「你剛扯掉我的警章,那是違法的」,並在發現路人拍片後要求他們停止拍攝。

對這段懷疑「執法不公」的影片,當局至今未有公開作出評論。至於向網紅的施壓指控,警方及其他官員亦沒回覆「自由歐洲電台」的查詢。與此同時,執法人員持續到學校及政府機關進行突擊搜查,翻閱學生和員工的手提電話,查看是否藏有任何被視為反政府的文字或影像。但確保人人口徑一致,頌揚土庫曼國泰民安,是否就等如施政滿分,沒有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