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對新聞正失去興趣,年輕一代更信任 TikTok 和名人

A+A-
圖片來源:Postmodern Studio/Shutterstock

一項全球研究顯示,過去 6 年間,對新聞有濃厚興趣的人數下降 4 分之 1。報告作者表示受眾想「減少接收令人沮喪的新聞,並希望保護自己的心理健康,持續選擇避開烏克蘭戰爭及生活成本危機等重要報道」。而年輕一代轉向從 TikTok 等社交媒體獲取資訊,消息通常是來自有名用戶發佈的內容。

由英國牛津大學轄下路透新聞學機構(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RISJ)進行的 2023 年「數碼新聞報告」(The Digital News Report)指出,全球 48% 的人對新聞非常或極感興趣,數字低於 2017 年的 63%。另一方面,有 36% 受訪者表示他們有時或經常避開新聞。

研究更指出,傳統電視及平面新聞媒體持續走下坡,但網上消費者觀看新聞的頻率也低於過去,變得不太感興趣。40% 的人表示會相信大多數新聞,數字較去年下降 2%;同時 56% 受訪者仍擔心在網上難以辨別新聞真假,較以往上升 2%。

所有國家及地區介乎 18 至 24 歲的年齡層中,有 43% 人表示社交媒體是他們獲取新聞的主要來源。目前,相關社交媒體最重要的仍然是 Facebook,但在過去 7 年平台每星期瀏覽新聞的人數由 42% 下降至 28%。Facebook 也減少新聞內容,現時平台上只有不到 3% 新聞來自傳統新聞機構。

另一方面,經 TikTok 及 Instagram 接收新聞的人數均有所增加,14% 的受訪者從 Instagram 接收新聞資訊,TikTok 則佔 6%。年輕用戶更為普遍,18 至 24 歲年齡層中有 20% 人從 TikTok 獲取新聞,高於去年的 15%,報告指該平台是「我們調查中增長最快的社交網絡」。但當中的新聞內容不一定來自傳統新聞機構,該平台用戶更有可能是透過名人、網紅或普通創作者發佈的內容以獲取有關資訊。

路透新聞學機構總監 Rasmus Neilsen 表示,年輕一代正不再直接從可信新聞機構獲得資訊,轉而選擇具吸引力的內容供應者。他更指出:「他們對許多只針對上幾輩人的習慣、興趣及價值觀的傳統新聞服務興趣不大。」年輕人傾向接收社交媒體提供的內容,因其更貼身,也開放參與。

不過研究同時發現,在開放式社交媒體平台上對新聞的讚好、分享及留言數都在減少。其中一個原因是人們意識到在 Facebook 及 Twitter 等的討論,變得愈來愈「有毒」。這並不代表此類平台沒落,像 Twitter 被馬斯克(Elon Musk)收購的負面消息傳出後,每星期使用該網站的人數幾乎沒有變化,沒有證據顯示大量用戶轉向 Mastodon 等競爭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