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淹南韓:暴雨引發的「地下空間恐懼症」

A+A-
南韓近日暴雨成災,救援人員在清州地下車道搜救失蹤人士。 圖片來源:South Korea National Fire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極端天氣不但為多地帶來熱浪,也產生更多豪雨。日前,洪水淹浸南韓清州市五松邑宮坪第二地下車道,造成 14 人死亡。多年來該國經常發生水淹地下空間的慘劇,像電影「上流寄生族」中的那種半地下室亦曾發生奪命意外。事件為倖存者造成創傷,當地人亦因此出現「地下空間恐懼症」,每逢下雨都不敢到地下室,稍為水浸也不敢駕車。

慘劇,每年都出現

2020 年 7 月 23 日,趙一煥(조일환,音譯)於釜山草梁第一地下車道水浸意外中失去兄長,他說:「我希望我們已是最後的犧牲者,但這次再有人與我一樣遭遇不幸,一想起就再把我拉回當天的惡夢。」事發時下起豪雨,1 小時雨量超過 80 毫米,地下車道瞬即被水淹浸,造成 3 人死亡。釜山東區廳人員表示:「2020 年悲劇以來,我們安裝了手動車閘。當氣象局發佈大雨警報,我們都會落閘。」地下空間亦增設了可作即時監察的鏡頭。不過,相關措施並未廣泛應用到其他廣域自治體。

近年在暴雨持續的日子,地下車道、地下停車場、半地下住宅等地下空間都釀成慘劇。2014 年 8 月釜山溫泉洞禹長春路嚴重水浸,奪走兩人性命。2020 年釜山草梁洞及大田板岩洞地下水道水浸,亦造成 4 人死亡。去年8 月在首爾新林洞一個半地下住宅,一家三口在洪水湧入時不幸遇難。同年 9 月超強颱風軒嵐諾(Hinnamnor)登陸時,浦項市仁德洞住宅區停車場有居民嘗試將車推向地面,最終 7 人喪生

重複發生的悲劇令市民出現「地下空間恐懼症」。在釜山任職的士司機的金先生說:「大雨的日子,我會寧願休假不工作。即使只是稍為水浸,也會跟乘客說去不了。」居於首爾聯立式住宅的申姓教師亦直言:「下雨的日子要去地下倉庫的話,我會覺得害怕,讓丈夫代我去。」

氣候變化加劇,空間開拓加快,意外只會愈多……

但當特大暴雨愈來愈常出現,未來或有更多洪水湧入地下空間的情況。韓國氣象廳根據首爾等全國 13 個測量點作統計,在 1973 年至 1982 年間,每年平均有 2.4 日錄得每小時降雨量達到 50 毫米以上;而在 2012 年到 2021 年則已增至 6 天。

積極開發地下空間,也被認為是洪水事故頻生的原因。根據南韓國土交通省「2023 年道路、橋樑及隧道狀況報告」,2000 年全國地下通道總長度為 54,999 米,往後迅速增加至 2010 年的 114,994 米及 2020 年的 215,510 米,到 2022 年更已達到 231,857 米。

向地下發展雖可得到更多空間,但當這些空間被淹浸,受害者會立即無路可逃。金先生在去年浦項地下停車場意外中失去 4 名家人,這位倖存者憶述:「兒子從外面打開車門,我終於能夠出去。但之後水流太猛,我沿著牆找可以抓住的東西,手臂都瘀了。如果沒有 119 救援隊幫助,我可能會和家人一同死去。事到如今,我每到地下停車場或地下車道,也會有冒出冷汗及呼吸急促等恐慌症症狀。」

一名擁有 27 年水上救援經驗的海岸警衛隊官員表示:「在水瞬間流入的情況下,即使是經驗豐富的潛水員也無法逆流逃生,可以想像那是海嘯級別。」南韓國立災害安全研究院在 2015 年發表報告指出:「如果半地下室的住宅樓梯沒有欄杆,當洪水深度達到 35 厘米以上,就難以疏散住民。如果入口處的洪水深度超過 50 厘米,男性將無法打開出入口;如果超過 40 厘米,女性就難以打開門。」

不少意見認為,建設地下車道應更謹慎。昌信大學消防防災系教授南基勳(남기훈,音譯)表示:「無論排水設施如何加強,地下通道在結構上都容易因流量突然增加而受災。」京畿大學城市交通工程學系教授金鎮宇(김진유,音譯)表示,從安全角度來看,高架橋比地下道路更好。專家亦認為,要防止慘劇發生,必須在預測到災害時,預先關閉地下設施的出入口,亦應教育民眾預早了解可能發生水浸的區域。

書展推介

今年香港書展,*CUP 媒體決定加點奇想,由毛孩帶路,到香港各處遊玩,尋找香港的僅餘或正在消失的味道。我們希望在 7 月 19 日至 25 日的會展中,讓你見到我們的小小心思,以及大大的動物。

巨大化動物
以可愛動物為主,置身於香港各區地標,定必令人重新閱讀香港。

味緣香港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呂嘉俊,追回從前香港叉燒、打冷魷魚等美食的前世,找出食物來到香港的變遷,從味道寫出香港情。

紙上繁花
非一般的遊記,一場場深度文化之行
與故宮專家同遊中國內陸、日本京都、美國加州、紐約
  • 日期:7 月 19 至 25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地點:灣仔會展 1A-E12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