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The Bear 第二季 —— 美食當前 苦澀在後

A+A-
The Bear 第二季劇照。

The Bear 第一季口碑強勁,把廚房拍成戰場一樣,主角 Carmy 是星級廚師,從紐約回到芝加哥的家族三文治小店,既收拾爛攤子也要修理自己與家人的心理創傷。隨著上一季意大利三文治店「The Beef」結束,預告了新餐廳「The Bear」誕生。

上一季我們見識過小店的後台風光,事實上此劇的創作靈感,來自製作人 Christopher Storer 經常光顧的一家芝加哥店舖「Mr. Beef」,他與東主的兒子是好友,劇集在店外拍攝,廚房場景亦是根據真實店舖搭建。

第二季依舊有搖滾音樂伴奏下的廚房戰場景,拍鬧交戲拍得很有節奏,也繼續很多「Yes Chef」。上回互相廝殺的團隊成員最後和好通力合作,Carmy 的妹妹 Natalie 亦加入了新餐廳。這一季除主角 Carmy 以外,也多了描寫各成員,在新餐廳開業的倒數階段各自到不同餐廳學習,務求令自己變得更專業。當中最有趣的是 Forks 這一集,餐廳經理 Richie(Carmy 哥哥的好友)被 Carmy 安排到一間高級餐廳學習,每天天未光就要起床上班,在餐廳不停地抹叉,後來看到這家餐廳怎樣運作、怎樣招待客人,才漸漸明白 Carmy 的心意。

當然,在美食和餐桌以外,談的是創傷與成長,Carmy、Natalie 和 Richie 如何面對家人與好友離去。上一季輕輕略過的家庭問題,這季以 Fishes 這一集呈現眼前。 時光倒流至新店開張前的 256 個星期,即五年前,當時 Carmy 回家過聖誕,我們看到了重要人物 —— 已逝去的哥哥 Michael,還有那個酗酒的母親。聖誕大餐這一幕,赤裸裸、血淋淋的,語言甚至是行為上的暴力,才明白 Carmy 背上的傷痕是那麼深。值得一提這一集有很多紅星參與,像 Bob Odenkirk 和 Jamie Lee Curtis。而 Olivia Colman 亦在 Forks 一集客串演餐廳老闆。

主角的家庭問題外,這季亦延續一眾廚師之間的合作,談職場談 team spirit,有外國評論將此劇與 Ted Lasso 比較,同樣講 leadership,Ted Lasso 最後是「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的「feel good」作品。The Bear 卻在質疑成功、質疑快樂。雖然談美食,卻不是心靈雞湯,不甜美,而是辛辣與苦澀。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