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赤腳阿元 —— 原爆道德教育

A+A-
「赤腳阿元」第 3 卷封面(局部)。

對於許多日本人來說,廣島原爆的第一印象是來自「赤腳阿元」(はだしのゲン),因為原著漫畫和動畫都是中小學教授有關歷史時的教材。現在這個傳統開始漸漸消失,由今年度開始,廣島市教委決定把該作品從「和平教育」教材中削除

「赤腳阿元」的作者中澤啟治出生於 1939 年的廣島,在小學一年級的時候遭遇原子彈的空襲,當時人在學校的他,剛好被圍牆擋住爆炸的輻射和熱線,得以幸運地活下來。中澤長大後成為了漫畫家,創作了一系列以二戰和原爆為題材的作品。「赤腳阿元」於 1973 至 1987 年期間,在不同的雜誌上斷斷續續地連載。故事講述家人在原子彈爆炸中喪生後,主角阿元在戰中戰後的苦難人生。作品算是中澤的自傳漫畫,許多內容都來自他的親身經歷。

由於其反戰反核的訊息,加上作者是原爆見證者,這部原本沒有多少人氣的作品慢慢贏得口碑。70 年代末開始,「赤腳阿元」不僅成為少數被容許在學校閱讀的漫畫,更漸漸被納入講授二戰原爆歷史時的教材。透過觀看「赤腳阿元」的動畫電影來學習和平道德,也成為幾個世代中小學生的共同回憶。順帶一提,負責製作動畫的公司是今天大名鼎鼎的 Madhouse。

由今年度開始,廣島教委的把教材上的「赤腳阿元」部分削除,取而代之是真人的歷史案例。這不是該作品第一次從教材上被削除,大概十年前開始有不同城市的教委和家長會,要求學校圖書館把該書列為閉架資料。然而今次是被「出生地」捨棄,當然掀起極大爭議,成為年頭的全國性新聞。

有人認為該作品的內容對於小學生來說過於殘酷,以及部分表現以今天的眼光來看不太正確。至於廣島教委則認為,以漫畫為材料教授被爆的歷史有困難,而且因為時代差異的問題,故事包含大量需要額外解說的社會內容,所以換上更容易說明的真實例子較好。

在上述的表面理由外,背後也充滿了政治的疑慮。故事除了反戰反核外,也包含了大量社會批判的內容,批判對象包括昭和天皇、美軍和日本警察。其中更有主角在初中畢業禮中,拒唱國歌「君之代」情節。加上「赤腳阿元」有一段時間是在日本共產黨的刊物上連載,保守團體一直都對該作品不太高興。於是換成「沒有爭議性的教材」是教委會議上的確出現過的意見,當然面對媒體的查詢,他們不會承認這是決定的原因

廣島大學的教育學教授草原和博認為,重點是不要把孩子當成單純「記憶的繼承者、消費者」,讓他們成為能夠論述歷史的主體,本次的爭論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課堂討論題目。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