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提出立法禁狗肉,卻不得要領

A+A-
2017 年,原州市一個狗肉養殖場。 圖片來源:路透社

食狗肉在韓國已有數百年歷史。現時南韓既沒立法禁止,亦沒把它合法化,但愈來愈多人關注動物權益及南韓社會的國際形象,因而支持禁食狗肉。近日南韓國會議員韓貞愛提出立法取消狗肉產業,惹來狗肉養殖場、餐廳及其他業內人士不滿。

除了南韓,中國、越南、印尼、北韓、非洲國家如加納、喀麥隆、剛果和尼日利亞等地也食用狗肉。在動物維權人士等多年來推動下,印尼上個月宣佈將禁止蘇拉威西島的一個動物市場屠宰貓狗,使其成為當地首個不販賣狗肉和貓肉的市場。

南韓因其富裕和現代民主化的形象,加上是全球唯一擁有工業規模狗肉養殖場的國家,使其狗肉產業更受國際關注。據狗養殖業者協會稱,大多數狗場都擁有超過 500 隻狗。美國「時代雜誌」近日採訪平澤市養殖了 7,000 隻狗、該國最大的其中一個狗場,那裡的狗出生一年後就會被出售食用。狗場已經營了 27 年,飼主正準備交由子女接手經營。

現時首爾市中心已很難吃到狗肉,但鄉村地區仍有不少餐廳出售。首爾慶東傳統市場一家狗肉餐廳的 77 歳老闆表示,如今其收入只有從前的 3 分之 1,光顧的都是老年人。

公眾投訴愈來愈多,官方監管亦日益嚴格,狗場經營者抱怨官員為回應有關所謂虐待動物及其他不法行為的投訴,經常到其狗場巡查。一位經營者表示,他在近 4 個月內收到 90 多份投訴書。

狗養殖業者協會表示,近年因狗肉價格下滑和需求減弱,許多狗肉養殖場經已倒閉。他歸咎於活動人士和媒體將焦點集中在條件較差的狗場。現時狗場數目已比幾年前少一半至大約 3,000 至 4,000 家;每年屠宰的狗隻數量由 10 到 20 年前的數百萬隻,下降至 70 萬至 100 萬左右。但有活動人士質疑業界誇大其產業規模。

2021 年年末,南韓就時任總統文在寅的建議,成立了一個政府與民間的特別工作小組,考慮禁止食狗肉。小組成員包括狗場飼主和動物維權人士,已舉行超過 20 次會議,惟因賠償爭議,尚未達成任何共識。

今年 4 月,現任總統夫人金建希與活動人士會晤,表示支持禁食狗肉,惹來狗肉業界不滿,指控她損害生計。提出立法禁止狗肉貿易的議員韓貞愛則表示,其法案將為同意結束營運的狗場提供支援,包括撤銷設施的費用、就業培訓及其他福利。

狗肉農民協會官員朱永鳳(주영봉,音譯)表示,狗場飼主希望能繼續經營約 20 年,直至年老的主要客群去世,讓該產業自然消失。有分析指出,大多數飼主年齡也在 60 到 70 歲之間。然而,南韓國際人道協會辦事處主任表示反對,聲稱沒理由繼續啞忍每年宰殺數百萬隻狗的殘忍行為。

該法案能否順利通過,尚未可知,因狗場、餐廳及其他業內人士正發起抗議行動。而調查顯示,3 分之 1 的南韓人反對該禁令,儘管大多數人已不再食用狗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