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日企塑造超級員工(下):工程師也能化身推銷員

A+A-
迪思科一位軟件工程師在社內發表 UI 改善方案;社內發表會也會轉播到海外據點,有機會獲採用。 圖片來源:株式会社ディスコ 公式チャンネル/YouTube

日本半導體設備廠迪思科(Disco)近年創下的業績非常驚人,2022 年度營收逾 2,800 億日元;四年內增加 70%,淨利也隨之翻倍,大幅超越同一期間全球半導體市場 24% 的增長。

這家公司的成功,來自於獨特的員工管理制度

為了拓展員工的可能性,迪思科持續發展員工的「自由化制度」。例如,業務的自由化,不再限定只有特定部門才能執行旗下業務。就算是出勤管理系統,只要其他部門更有效率,也能夠負責原本人力資源部的工作。

部門業務自由化,也提高了個人能力。例如客戶工程部原本負責為客戶提供技術服務,到客戶工廠安裝、維護和檢查產品等,但在過去十年,已逐漸擴展到教導客戶員工使用工具以簡單維修設備,而這原本是全球培訓部的任務。

因為客戶工程部與客戶接觸頻繁,也慢慢掌握了培訓竅門,「逐漸開始由我們自己來做(客戶訓練)」,迪思科客戶工程部部長代理水谷浩輔說。另一方面,全球培訓部的重點,則轉向培訓台灣和中國等日漸增多的海外客戶。

事實上自 2020 年起,總部員工到工廠支援的需求急劇增加,客戶工程部就利用了培訓客戶時的竅門,對員工進行行前培訓。

不僅如此,這些行動的同時,客戶工程部還開始作進一步推銷。打破部門界限的獨特管理制度,也改變了工程師的思維和行為。

即使是工程師,也立志成為工程推銷員,開始研發一款又一款新商品,積極創造商業機會。最近,考慮到減碳趨勢日盛,原本公司內使用的省電、省水、減碳服務,也已經商業化向外推出。

此外,還有轉職的自由。員工若希望調到其他部門,可以自行與該部門協商。他們只須取得新部門同意就能調職,不需要得到目前部門主管的批准或諒解。

「這和在外界換工作或找工作一樣。」關家一馬表示,希望員工有能力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包括承擔風險。

2015 年開始,自由化的制度也擴展到工作場所,能自由選擇工作地點。目的是通過允許多樣化的工作方式,激發員工幹勁,並留住優秀人才。

「當時我臨近退休,和父母住在一起。」員工長崎二郎實際的工作地點在東京,參與的卻是遠在廣島桑畑工廠的設備相關軟件研發。另一方面,即使住在地方鄉鎮,也可以在東京總部工作。除了工廠生產線等部分員工以外,人人都可以使用這項制度。

時至今日,過去上班族把工作擺第一的年代早已遠去,轉而尋求工作和生活間的平衡。而迪思科的制度讓員工不需要辭職,能維持熱情幹勁,為公司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