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日企塑造超級員工(上):從機器到虛擬幣皆自創

A+A-
迪思科的軟件工程師正檢查機器。 圖片來源:株式会社ディスコ 公式チャンネル/YouTube

一般人或許對日本半導體設備廠迪思科(Disco)很陌生,但這家公司在半導體產業界具有舉足輕重的領導地位,其主要產品是半導體製程中後端工程的核心設備,包括半導體晶圓的研磨機和切割機等,全球市佔均高達 7 成以上。

尤其,在電動車產業的帶動下,迪思科 2022 財政年度(截至 2023 年 3 月)的合併營業利潤預計首次超過 1,000 億日元,比上個財年增長近 2 成,連續 3 年刷新歷史最高利潤。

它增長的原動力,來自其獨特的管理模式,更藉此催生出新業務、新技術和新的工作方式,是其他企業前所未見。

自 2003 年起,迪思科開始在內部流通公司內貨幣「威爾幣」(Will),用於公司內所有工作和服務,創建出獨特的會計機制。

例如,員工完成例行工作,會獲得由公司支付的威爾幣;若承擔額外工作,例如對籌辦研討會作出貢獻等,也會獲得威爾幣。

威爾幣在迪思科公司內部流通。 圖片來源:株式会社ディスコ 公式チャンネル/YouTube

它透過威爾幣,將市場機制帶入公司內部。威爾幣的收支,實際上也與一部分的獎金掛鉤。以 2022 年度為例,就跟約 36% 總獎金有關。

「目前的業績,來自主打產品研磨機和切割機的增長,但也可說是研發原創產品的結果。即使市場狹小,只要能穩妥產出利潤,就會研發產品。」社長關家一馬說明。

一切自製,不只是迪思科高增長的支柱,更塑造出超級員工。

2020 年疫情來襲,半導體切割、研磨、精密加工耗材都是全球市佔第一的它,甚至開發口罩製造設備。「如果疫情在公司蔓延,也會對半導體產業帶來重大影響,必須竭盡所能杜絕疫情。」關家一馬表示。

相較於多數企業將設備製造外判,迪思科從機械、電氣設計到控制軟件,一切都是自行研發,一位工程師甚至能由自己一手包辦開發製造,除了免去工程師之間的協調和衝突,研發工作也得以高效推進。

「對於工程師來說,憑著一己之力製造出機器,是自我實現,也是自身意義所在。除了透過發表計劃而獲得認可,當然還能獲得威爾幣。沒有比這個更令人開心的了!」迪思科桑畑工廠製造技術部長砂川武司說。

他又補充:「像疫情期間半導體短缺,若因為零件缺貨而影響出貨,將給客戶帶來困擾。但是透過自製,就能突破難關。即使成本稍高,客戶也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