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比力克沒有成真的經典:拿破崙傳

A+A-
法國畫家 Horace Vernet 在作品 Bataille de Wagram, 6 Juillet 1809 所描繪的拿破崙。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即將上畫電影「拿破崙」(Napoleon),由列尼史葛(Ridley Scott)執導、擔演「JOKER 小丑」的華堅馮力士(Joaquin Phoenix)主演,叫不少影迷和歷史迷引頸以待。拿破崙集軍事天才、獨裁暴君、現代法國締造者的身份於一身,傳奇人生本身就是一場大戲。

著名導演寇比力克(Stanley Kubrick)作為公認的拿破崙迷,其實亦有計劃為偶像拍電影,既做足資料搜集,又物色了演員人選,奈何沒有得到足夠投資以實現大計。究竟寇比力克構思的拿破崙電影是甚麼模樣?為何被影評家公認為沒有實現的經典作品?

數年前,倫敦設計博物館(London’s Design Museum)曾經舉行寇比力克展,展覽焦點竟然落在寇比力克沒有拍成的拿破崙傳。共同策展人 Adrienne Groen 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影評人 Nicholas Barber 的訪問解釋:「我們把這部分放在展覽開首,因為它生動展示寇比力克的創作歷程。」

柯德莉夏萍婉拒出演

展覽陳列寇比力克珍藏的 276 本有關拿破崙的論著,包括英國歷史學家 Felix Markham 所寫的專著,書中充滿寇比力克的筆記和劃線。展覽一大亮點是木製索引卡櫃,恰如涵蓋拿破崙人生每天的「紙本維基百科」,從拿破崙的餐飲習慣、到皇后約瑟芬的服裝,無所不包。

寇比力克拿破崙電影筆記副本,2022 年展出於伊斯坦堡電影博物館。 圖片來源:Brian Liu

早在 1968 年製作「2001 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過程中,寇比力克已經決定下個挑戰的主題是拿破崙。他認為拿破崙是罕見的歷史人物,既推動歷史進程,又塑造自己時代與未來世代命運。為追尋拿破崙的足跡,寇比力克派研究員到歐洲各地,包括大舅子與長期合作的執行製片人 Jan Harlan。對於寇比力克來說,從戰場土壤的顏色到馬蹄釘的設計,每個細節都是關鍵至極。

1969 年,寇比力克透過繁瑣的歷史研究,千錘百鍊出 148 頁的劇本。計劃中的電影將完整敘述拿破崙一生,從誕生到逝世,既關注他的戰功,也描繪他對約瑟芬的深情。這不是充滿陳腔濫調的歷史敘事,當中充滿對 18 至 19 世紀生活的細膩再現。其執行製片人 Jan Harlan 形容:「理想的話,可以讓觀眾像收看當下的時事節目。」

史提芬史匹堡或實現美夢

雖然創作這類歷史大片相當困難,但寇比力克在訪談卻表現得十分輕鬆。他計劃中的製作時間比「2001 太空漫遊」還要短,但會向羅馬尼亞借調最多 4 萬名步兵、1 萬名騎兵,又提出創新的節省成本的策略,如用特製紙張取代布料來製作軍服。我們還可看到其他付諸實行的努力,展覽就收藏有一封回信,可看到柯德莉夏萍(Audrey Hepburn)婉拒出演拿破崙妻子約瑟芬。但寇比力克始終滿懷信心地宣稱,將會製作出獨一無二的電影,堅信這是史上從未有過「真正精彩的歷史電影」。

事實上,寇比力克早有拍攝史詩式歷史電影的經驗,以反抗羅馬統治的斯巴達克斯起義為題的「風雲群英會」(Spartacus,1960)就是先例,從拿破崙電影前期製作的臨時演員數量,可以得知電影規模之宏大。電影網 Collider 卻認為,由於寇比力克會不斷按作品改變自己的風格,從前期的大膽主張可見,拿破崙電影最令人期待的,是寇比力克會演繹出意想不到的電影風格。

可惜,投資「2001 太空漫遊」的製片廠未有伸出援手,寇比力克計劃時機也不湊巧,當時美國美高梅電影公司換了新的老闆,他們更願意投資賭場,而非投入歷史電影的大製作。另一部以拿破崙為題的史詩式大片「滑鐵盧戰役」(Waterloo,1970)上映,但票房慘淡收場,未能對寇比力克的計劃帶來正面影響,使得拿破崙電影胎死腹中。

此後,寇比力克再未有機會拍攝拿破崙傳,部分構思體現在製作規模較小的「亂世兒女」(Barry Lyndon,1975)。然而,隨著近年技術條件不斷演變,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籌備多年後,終於今年初透露正把寇比力克的拿破崙傳劇本,拍成 7 集的 HBO 迷你劇,目前尚在製作階段。這意味著,在列尼史葛的最新作品「拿破崙」以外,不久將來,我們還有機會透過寇比力克的劇本,回顧這位亂世梟雄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