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Castle Rock —— Stephen King 驚慄懸疑再創造

A+A-
André Holland 飾演主角 Henry Deaver ;美劇 Castle Rock 劇照。

毫無疑問,Castle Rock 是今年最重要兼最令人期待的劇集之一。上星期剛剛播出第一季大結局,又為 Hulu 增添新經典。

Castle Rock 受注目自然是因為 Stephen King 與 J. J. Abrams 兩個名字。兩人首次合作的劇集是 2016 年的 11.22.63,James Franco 回到過去嘗試阻止刺殺甘迺迪。這次可謂回到 Stephen King 的最基本,把過往多部驚慄懸疑小說重新整合,來一次集大成的創新,而 Castle Rock 本身就是在多部小說中出現過的一個虛構小鎮。

被稱為「Kid」的少年被囚禁多年;美劇 Castle Rock 劇照。

Henry Deaver(André Holland 飾演)在 11 歲那年離奇失蹤了 11 天,養父在找到他後卻傷重死亡,小鎮上的人總覺得 Henry 跟養父的死有莫大關係,他也因此而離家遠走。多年後回到小鎮,已經成為了一名律師,對於多年前的失蹤事件卻毫無記憶。小鎮上的 Shawshank 監獄裡,獄長在退休前的最後一天選擇投河自盡,新任獄長上班之際,卻在獄中的隱蔽角落,發現一名看來已被囚禁多年的少年。精神恍惚、被稱為「Kid」的少年沒有說一句話,忽然卻開口說:「Henry Deaver」。「Henry Deaver」讓律師與 Kid 連在一起,加上 Henry 養母 Ruth(Sissy Spacek 飾演)、鄰居 Molly、退休警長 Alan Pangborn,每個人與 Henry 之間都有獨特的聯繫。

劇集自播出以來,外國媒體不停在掘「彩蛋」,場景、角色、情節,很多細節都是來自改編 Stephen King 小說的多部電影作品,「月黑高飛(The Shawshank Redemption)」、「綠里奇蹟(The Green Mile)」、「小丑回魂(It)」、「勾魂遊戲(Needful Things)」、「閃靈(The Shining)」等等。當然 Henry 養母 Ruth 一角找來 Sissy Spacek,很容易令人想到由她主演,1976 年的「魔女嘉莉(Carrie)」。其實在每集開首也開宗明議,展示了某幾部小說的章節。這些細節都讓 Stephen King 迷過癮不已。

飾演 Henry 養母 Ruth 的 Sissy Spacek;美劇 Castle Rock 劇照。

然而參考也好,彩蛋也好,說到底,是否能夠好好地說故事才是關鍵所在。假若你對 Stephen King 的作品毫無認識,是否就看不懂 Castle Rock?相信這不會是兩人所願,雖然也有評論說劇集大玩角色場景大混雜,卻沒有把故事說好。自問對 Stephen King 的小說認識不深,只看過某些改編的經典電影,看 Castle Rock 也完全沒問題,只是偶然看到一些有趣的鏡頭和人物,總會懷疑是否有甚麼出處。作為驚慄懸疑劇絕對是交足功課,演員、鏡頭、剪接也很出色,不至嚇破膽,卻也令人心驚驚。當然 J. J. Abrams 繼續讓你不停猜謎,當然找來黑人演員 André Holland 其實也是設計之一。10 集的故事以漸進式展開,首 6 集揭開不同的路線,引領觀眾前行,來到第 7 集突然打開第一道大門,到了第 9 集再來個逆轉,差不多是真相大白。至於結局也算是完滿,當然已確定了將會有第 2 季,故事原來還可以說下去。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