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的貓梯

A+A-
Brigitte Schuster 紀錄家貓如何利用貓梯去放風。 圖片來源:kotecinho/Twitter

貓與人除了是寵物和主人、主子和奴才之外,在瑞士更發展出「室友」關係。家貓可以隨時出門,沿著貓樓梯,自由探索世界,或到訪其他貓的家,倦了就回家休息。居於瑞士的德國攝影師,就拍下這種為貓福祉衍生出的創意建築。

瑞士可能是最適合家貓居住的地方,牠們有自由、自主權甚至專屬建築。無論是聯排別墅還是公寓大樓的側面,不少都附有專門設計的梯子及坡道,供貓隨意出入,德國攝影師及建築迷 Brigitte Schuster 在新書 Swiss Cat Ladders 中紀錄了在瑞士伯恩(Bern)的特別風景。她接受「國家地理雜誌」訪問時說:「搬到伯恩時,我感到喜出望外。我會說這是一種展示關顧貼心的方式,讓貓可以自由,同時也獲得作為貓主人的自由。當貓回家時,我們不必在家等候。」

有家貓駐足在大門右側的專用樓梯上。 圖片來源:kotecinho/Twitter

貓梯遍佈歐洲各地,在瑞士最為常見。Schuster 指,大約 3 分之 2 的瑞士人租住房屋,房東普遍允許住戶養貓多於養狗。像她的鄰居 Sabina Maeder 家中就有一隻現年 17 歲的棕色條紋虎紋貓 Busski。Maeder 認為貓梯反映了瑞士的價值觀:熱愛自由及自主,在他們自己享有之餘,也分享予共同生活在一個國家中的不同物種。

Maeder 在 15 年前由大廈 1 樓搬到較高樓層,所以要為愛貓建造貓梯,方便牠外出。她說:「搬離 1 樓後,我的貓沒有機會到外面去,從我的後陽台到板栗樹只有兩米,所以我做了一條非常優雅的梯子,讓 Busski 從窗戶穿過梯子到達樹上,從樹上跳到花園裡的籬笆,再從籬笆上跳到地面。」鄰居之間的貓梯常常連接在一起,Busski 也可以穿過前門的貓出口到走廊及鄰居的家,牠的女朋友就住在樓上。

然而,家貓終究是最有效率的獵食者之一,若自由地到處逛會威脅到其他小動物。在美國及澳洲進行的研究發現,貓是致命的鳥類殺手,環保人士也對貓在戶外捕獵爬蟲類動物及小型哺乳動物情況提出警告。一項研究估計,在加拿大,貓隻每年殺死 1 到 3.5 億頭鳥。而瑞士也面對類似問題,蘇黎世大學及野生動物生物學非牟利組織 SWILD 研究人員發現,在瑞士鄉村 Finstersee,每隻貓每月會殺死兩頭鳥。

不過,在瑞士人眼中,貓到戶外活動是牠們的應享的福利。Maeder 說:「把貓囚禁在房子裡是有違自然的,我肯定貓必須像你和我一樣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