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聖誕】「病毒學家」比胡桃夾子更受歡迎

A+A-
經營玩具公司的 Tino Günther 及病毒學家人偶。 圖片來源:Tino Günther/Facebook

武肺疫情下,歐洲各地的聖誕市集也被迫關閉,傳統木製胡桃夾子整齊排列在攤檔的光景不再。對德國薩克遜(Saxony)厄爾士山脈(Erzgebirge)的木製玩具及裝飾品生產商來說,聖誕原本是最重要的銷售季節。如今失卻遊客,更失卻實體銷售渠道,逆境下,業者唯有用奇招應對

厄爾士地區一直是木雕工藝的重鎮,塞芬(Seiffen)則是該區的心臟地帶。在 17 世紀末,當地礦業逐漸式微,許多礦工家庭開始利用該區豐富的木材,以木旋技術(Woodturning)製成木玩具及人形玩偶。工匠和玩具製造商協會指出,現時該地區有 2,000 人從事木製玩具行業,可提供多達 3 萬種不同產品。

地區木雕及玩具製造商骨幹組織負責人 Frederic Günther 表示,塞芬每年吸引約 70 萬旅客。但因武肺疫情,旅客不再來訪,像聖誕市集這種實體銷售渠道亦已完全中斷,再加上柏林、法蘭克福或德累斯頓(Dresden)等大城市再無海外旅客,紀念品銷售數字因而下降,木製飾品銷情也大受打擊。雖然網上銷售有大幅增長,但仍無法完全彌補全國聖誕市集取消造成的損失。

木製病毒學家

Frederic 的父親 Tino 經營著塞芬一間著名的木製玩具公司。疫症下,他創造出以病毒學家作為原型的薰香小木人(Incense Smoker),意外地在國內外引起極大迴響。Tino 說:「我們刻劃出一個在疫情期間變得非常重要的職業⋯⋯ 有人告訴我,小型雕像貌似德國最著名的病毒學家 Christian Drosten,他曾幫助緩解德國的冠狀病毒危機。」

傳統薰香小木人會從口中噴出煙霧,但因「微型病毒學家」必須戴上口罩,所以煙霧會從頭頂冒出,同時象徵病毒學家總是「動腦筋」。因不可與他人握手,人偶亦會「雙手插袋」踏在病毒形狀的木板上。Tino 坦言沒有料及產品會大受歡迎:「近日傳媒幫忙大肆宣傳人偶,令網上銷售一直暴升,我們能夠僱用更多的人來處理訂單。現在已有 3,500 多人下訂單,即使他們知道要到明年才會收到包裹。」

虛擬聖誕市集

為應對疫症下的聖誕節,木工合作企業 Dregeno 建立了虛擬的塞芬聖誕市集。企業行政總裁 Juliane Kröner 說:「銷售渠道在春季第一次封鎖期間被中斷,我便開始憂慮,若聖誕節期間發生同樣事情,那該怎麼辦?這個地區的生產商,有 8 成業務均依賴節日,我問自己,若客戶不能親身來往,他們要怎樣做(才能看到產品)呢?」這促成了虛擬實境聖誕市集的想法。

Kröner 指出:「(在 360 度全景視圖中)不只有木製玩具和裝飾品,還會提供地道飲食,例如香料酒(Mulled Wine)、德式聖誕蛋糕(Stollen),以及珠寶和手袋等產品。人們對此反應極佳,11 月初營運首天,我們的虛擬市集就吸引了 1.4 萬名用戶。建立 4 星期以來,已有大約 10 萬用戶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