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教育】讓學生訂校規的日本中學

A+A-
安田女子初高中讓學生主導修訂校規,參與的同學收集全校意見後,進行深入討論。 圖片來源:カタリバ

日本近年有不少學校被指校規過嚴,從強迫天生啡髮的少女染黑,到禁止在嚴寒加穿褲襪和外套,甚至指定內衣褲的顏色,引起社會嘩然及反思 —— 由學生與師長商議,以民主方式修改校規,會否更有教育意義?廣島縣一間傳統女校身先士卒,嘗試讓「用家們」審議及重訂校規,結果反應良好,甚至有意外收獲。

安田女子初高中(安田女子中学校・高等学校)創校百年以上,以重視紀律的校風見稱,但校長助理安田馨承認,一直憂慮「會否因為傳統守舊而令校規僵化」。直至前年底,該校成功申請為非牟利組織 KATARIBA(カタリバ)所辦、「培育規則制定者計劃」(ルールメイカー育成プロジェクト) 的示範學校,去年春季招募成員,試圖通過改變校規,培養出學生發現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從初中一年級到高中二年級,約有 20 名學生自願參加。她們為了讓過程透明化,遂以問卷方式讓全校決定,應重新檢視哪些校規,又在走廊貼紙張供學生發表意見,並選在師生容易看到的地方,每週開會一次。結果,小組歸納出 3 條希望修訂的校規,分別是「禁止帶手機上學」、「放學後要盡快回家、路上不准飲食」及「無監護人陪同下,不得出入卡拉 OK 場所、遊戲機中心及保齡球場」。

小組在走廊貼紙張供學生發表意見,並可以貼紙來表示贊成。 圖片來源:安田女子中学校・高等学校

去年 9 月,小組就此進行討論,會上不乏「為甚麼會這樣決定?」、「為何去補習社前不能到便利店走一趟?」、「即使不明白理由,也一直遵守過來」、「希望改成能讓人信服的校規」等意見。但成員希望從多角度思考,所以也向老師、家長及警方關係者進行訪問,甚至請來律師學習制訂規則的方法,最終從「自主自立」、「時代變遷」及「改善生活」3 點出發,在同年底向校方提出修訂方案:

  • 可帶手機上學以作聯絡及學習之用
  • 在監護人准許下,放學後可到其他地方
  • 在沒穿校服的情況下,可到訪卡拉 OK 等娛樂場所

新校規於今年 4 月實施,安田馨喜見同學們「從各方收集意見後得出結論,從中大有成長」,又指她們「在細心思量校規的過程中,亦提高了對校務的投入感,產生了一股希望學校變得更好的積極力量」。負責指導學生的老師上所奈美也指:「最初對學生主導感到不安,但其實她們慎重思考『本校學生該有的模樣』,甚至有些地方是由我們反建議,可以再寬鬆些。」

參與修訂校規的學生則表示,最初同儕之間對此表現消極,認定「反正也改不了」,但摸索一年後終於成事,她們「既高興又有成功感,相信改變了大家對師長和前輩的話照單全收的觀念」。領導小組的高三學生田中心結認為:「通過這項活動,就連內向、低年級或持不同意見的學生,都可勇敢發言,營造了一種『想法愈多愈好』的氣氛,令人期待這間學校的未來。」另一名高三成員花本奈月更說:「小組不會就此結束,希望能夠驗收成效。」

熊本大學教育學副教授苫野一德讚揚:「推動校規修訂的重要之處,在於避免令老師與學生對立。這次安田女子初高中的做法,讓教師聯同學生甚至家長及社會各界人士,一同思考學校可以怎樣改善,意義十分重大,稱得上是成熟的民主社會。」KATARIBA 負責人山本晃史亦強調,計劃的目標並非「改變校規」,而是旨在讓中學生從切身的校規,透過與各方的對話和調查,培養他們挖掘課題、組織意見、作出決定的能力。「為培育出作為社會棟樑的『公民』,我們重視能在過程中學到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