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吠又愛舔】寵物的惱人行為從何而來?

A+A-

寵物雖集寵愛在一身,但在可愛背後,牠們常會做出令人類難以忍受的行為,像是無休止地吠叫或喵喵叫、跳起來舔人、嚼咬電線等等。英國廣播公司(BBC)最近就有專文拆解此類惱人行為,到底從何而來。

居家動物的某些特性,源自於與人類相處日久。例如隨著時間進化,狗隻眼睛周圍的肌肉能做出惹人憐愛的眼神,而貓則學會解讀人類面部表情。那麼動物們的惡習,是否也因為與人共處得來?抑或只是天性使然?

跳起來舔人

一項基因分析顯示,現代狗隻與世界不同地區的狼群種族密切相關。狗隻跳起來舔人的習慣,正是狼的典型行為。幼狼會經常跳起來舔狩獵歸巢的狼群成員的嘴,以乞求食物,成年狼隻就會吐出半消化的食物來給牠們吃。

奧地利狼隻研究機構 Wolf Science Centre 聯合總監 Zsofia Viranyi 說:「狼隻成年後仍會保持這種行為,基本上用作打招呼。」通常,地位較低的狼會去舔地位較高狼隻的嘴。當一群狼相聚、一起做一件事、或是有狼離開後再回來時,也會這樣做。所以如果人類允許的話,牠們也會舔人類的嘴。

吠叫及喵喵叫

就野貓而言,牠們只會在幼年時期才會對母親喵喵叫,成年後通常不會再做。家貓卻終其一生都會發出這種叫聲,但非為與其他貓交流,只是為了與人類同伴溝通。2004 年,有研究曾讓人類受試者評分,測試家貓及非洲野貓叫聲帶給人類的愉悅程度,發現前者的聲音明顯比後者更悅耳。

狗吠聲對於人類來說也不討喜。其實早在狗之前,狼已經會吠叫,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高級研究科學家 David Mech 研究狼隻數十年,他指:「狼吠聲不像狗般尖銳,而是更粗糙及低沉。」狼傾向以吠叫作為侵略的警告,家犬則會以吠叫作為一種通用語言。2019 年一項研究發現,煩人的狗吠聲具有獨特聲學特徵 —— 音頻高而無調,類似貓叫及人類嬰兒的哭聲。研究作者解釋,狗可能已經慣於用某種吠聲來引起人類的強烈反應,並促使他們採取行動作回應。

啃咬電線

貓及狗以外,天竺鼠和兔子也成了許多人家中的寵兒,單在英國就有大約 40 萬隻寵物天竺鼠。對於主人而言,讓齧齒動物成為家庭一分子,最大的隱憂是牠們會不斷啃咬家具,更甚是喜歡嚼咬電線。由有線耳機到電器電線,牠們都喜歡。

賓夕凡尼亞大學獸醫學院的倫理學及動物權益教授 James Serpell 就此提出兩個原因。其中之一是,牠們保留了野外天性,經常被視作獵物的齧齒動物會花費極多時間,規劃進出家園的逃生路線,喜歡在特定位置建立多個出口,並保持路徑暢通,以便捕食者出現時能安全逃走。Serpell 說:「如發現一條電線穿過牠們的路徑,牠們自然就會視之為障礙物。牠們啃咬是為了消除障礙物,就像在野外遇到一根棍子一樣。」另一原因是齧齒動物的牙齒不斷生長,所以必須磨牙,防止牙齒長得太長。

雖然某些行為帶來麻煩,但 Serpell 認為寵物已非常適應人類的生活,因牠們幾乎都沒有重大行為問題,是能夠適應人類世界要求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