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植物學家正在消失

A+A-
2016 年,植物學家 Kate Harper 及團隊正在紀錄加州安沙波利哥沙漠州立公園裡所有的花。 圖片來源:Mark Boster/Los Angeles Times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植物學家 Elisabeth Schussler 和 James Wandersee,在 1998 年創造了「植物盲」(plant blindness)此術語,指「無法看見或注意到身處環境中的植物」。儘管植物對全球氣候及環境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最近一些研究卻顯示,人們普遍接觸、認識的植物正減少,「自然素養」(nature literacy)愈趨貧乏;在英國,植物學更逐漸從大學課程中消失

植物學曾是許多生物學學位和學校課程的必修內容,但英國近年對此教學需求急劇下降。2007 至 19 年生物學畢業的整體學生人數顯示,修讀植物學的學生,比普通生物學的少 1 到 200 人;植物學的課程中,只有 14% 專門研究植物;而植物學與其他生物學科,只有 1% 的內容涉及植物品種鑑定。

這將導致英國缺乏環境管理與技術專才,或令一些環保措施適得其反。例如,當地就是否該重新造林,以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引發爭論,有生態學家提醒,關鍵其實在於這可能剝奪沼澤植物所需的水分,造成反效果。因沼澤中的缺氧環境,會產生大量未被分解的有機物 —— 泥煤,現時泥煤沼澤只佔全球 3% 的土地,最多可吸收 6,640 億噸碳,已是土壤儲碳量的 5 分之 1,比造林更有效消除空氣中的二氧化碳。

植物還有助解決更多氣候和生態危機。隨著氣候暖化,雷暴和傾盆大雨等極端天氣,將可能在某些地區更為普遍。在河邊或接近水源的自然棲息地種植草,有助減緩洪水爆發。蘇格蘭政府正提倡加強環境規劃師、工程師、建築師、教育工作者、林農、農民和漁民等人士的「自然素養」,有助他們提供環境問題的解決方案。

此外,聯合國宣佈將 2022 至 2032 年定為「國際土著語言 10 年」,強調土著語言正瀕臨滅絕,當中有關自然智慧與植物知識,特別是以土著語言傳授的草藥應用內容,也將因此失傳。希望喚起人們重新關注土著語言,再次開啟環保與自然醫學的知識寶庫。

然而不少研究表明,世界各地人們的「自然素養」也急遽下降。英國的教育自小學課程開始,便忽略了植物生態學與識別不同物種的相關知識。英國列斯大學生態學和植物學博士生 Sebastian Stroud 認為,必須加強學生與公眾認識植物如何有助應對 21 世紀的環境挑戰,才能推動決策者進行環境政策改革,帶來真正的改變 —— 這就是為何植物學家必須把植物學帶回課堂內外,並視此為責無旁貸的首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