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無償在酷熱中巡邏,只為保障野馬與遊人安全

A+A-
美國阿薩提格島國家海岸區域的野馬群。 圖片來源:Assateague Island National Seashore/Facebook

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的 9 人義工團隊「Pony Patrol」(小馬巡邏隊),正努力保護阿薩提格島國家海岸(Assateague Island National Seashore)的野馬。義工常在酷熱天氣及蚊叮蟲咬的惡劣環境下當值,無償解決馬與遊客的紛爭,保障彼此安全,讓人們可以好好遊玩,野馬可以如常生活。

74 歲的有機農場主及養蜂人 Joe Lieb 是 Pony Patrol 的資深成員,他憶起,有次一匹馬嗅到有食物遺留在帳篷中,馬上用鼻子探進去然後大快朵頤,露營者敲打鍋具想嚇退牠卻徒勞無功。他說:「馬吃了貝果、冬甩。帳篷裡所有能吃的牠都吃了,然後在海灘上小跳步,就像說『我很棒』一樣。」

叫我「人類巡邏隊」

近年國家公園旅遊業蓬勃發展,園方管理局表示,他們一直在尋找義工加入 Pony Patrol,但這份工作只適合不畏艱辛的人。招募資訊中提到:「要經常要處於高溫、陽光及被昆蟲叮咬的環境下,這個職位是一項艱鉅的任務。」應徵者更必須有良好的人際溝通能力。Lieb 打趣說他的背心應該寫「People Patrol」(人類巡邏隊),因為工作時經常遇到遊客靠近馬群自拍、餵馬吃可能有害的食物,或疏忽遺下食物。義工 Candi Golden 更說:「人們走過來問我,『我該去公園哪個地方才能讓我孩子騎馬?』」她只能無奈回答:「哪裡都沒有。」

巡邏隊管理阿薩提格島國家海岸的馬里蘭州部分,即由聯邦經營的大西洋露營及休閒區,區域一直延伸到維珍尼亞州。巡邏隊會透過教育遊客、制止不良行為,並在必要時督促野馬繼續前行,安全地將人與馬分開。去年公園馬里蘭州區域的到訪人數超過 100 萬人次。公園公眾解釋及教育部門主任 Liz Davis 說:「我們希望人們學會保護自己。」因每年馬匹都會咬傷或踢傷數名遊客,甚至留下嚴重割傷及瘀傷。

馬知道自己在做甚麼,而人類⋯⋯

義工們當值時會備有一系列工具,例如裝滿石頭的搖壺、噴霧瓶及彩色旗幟,用於將馬匹趕出露營地、道路及其他會惹到麻煩的地方。他們亦會提醒執法人員注意違規行為。公園管理局稱去年發出了 269 次罰單,其中一名婦女因餵胡蘿蔔給野馬而被罰款 280 美元。

在最近一個週末,義工及退休航空公司人員 Laurie Westling 在一條主要道路上當值,幾匹馬在附近的沼澤地裡吃草,一排汽車停在路肩上,遊人紛紛下車拍照。她提醒女孩不要靠野馬太近,要保持 40 呎距離,又示意幾位司機不要在車道上停車,以免造成堵塞。

Westling 提到與遊客交涉時,大部分人反應正面、合作而且有禮貌,但也有人會對她說:「我花 25 美元來到這個公園,我要去看匹馬。不要告訴我該怎麼做。」Lieb 曾目睹一名婦女放任孩子站在可能會被暴躁公馬踢到的範圍內,他警告婦女:「最近的救護車駛來要 25 分鐘。你想女兒被送上救護車嗎?」他認為:「馬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但人們來到,做盡所有我們不樂意見到的荒謬事情 —— 當然不是所有人,只是其中一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