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景宜:想別人愛你 先要獨善其身

A+A-

20170424_150648

愛情世界最不講求的就是邏輯,而是感覺、需要和心靈的交流。跟政治和商業不一樣,不是說幾句口號,定個計劃書就能爭取得到一段關係。

在街上,職場或朋友圈總是會見過不少情侶,外型不合,收入差天共地,又或者男的超帥,女的不太起眼;女的超美,男的不修邊幅。反而一些看上去很合襯的,卻不見得他們有多恩愛。與其埋怨為甚麼別人得到幸福、條件好但找不到另一半、付出了很多卻得不到回報,倒不如多花時間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守護好自己的心靈和自我增值。不論是在等待那個人愛上自己、希望能拯救別人於不圓滿的關係,或是分手了希望復合,求諸於人,不如做好自己。

1. 愛情講求的是心意

一些朋友月入介乎 5 萬到 10 多萬,但總是埋怨找不到另一半。他們有些是銀行高層,有些是高級公務員,也有些是醫生律師,進了職場十多年,朋友圈子只是中產的比較多,往往缺乏了動力去認識不同階層的新朋友。倒是調整一下心態,不一定要另一半都是高薪厚職,也不要介意他們薪金差距有多大。嘗試感受一下不同行業背景的人。

很多時候因為工作忙,會議多,遇到另一半生日,紀念日,只是隨手在商店買隻名錶,手袋作例行公事。當另一半埋怨或遇到一個懂得花心思和時間的人,分手也是與人無關。

相處約會不一定要選五星級酒店或米芝蓮餐館,試試重拾年輕時簡單的快樂,隨意地到電影中心走走,買兩張電影節的票,說不到比來回羅馬商務客位機票帶來更大的感動和喜悅。

20170428_143901_001

2. 溝通體諒遠勝辯論爭拗

沒有挫折和失敗,人未必懂得成長。檢討自己在關係和相處中有哪些毛病,大家溝通的方式出現哪些問題。

不少人,特別是經濟能力高,從事法律、創新科技、金融等行業的白領人士,往往會用邏輯、計算和理由去套用在感情問題上,遇到爭拗,難題,只顧贏輸,面子,就是這樣而忽略了對方的感受和需要。這時候,應該做的是冷靜,深呼吸,放下電話,不要急著發短訊,急著要在討論中贏對方,這樣只會把彼此的距離拉遠。

如果學懂這樣去想問題,改善自己爭辯的缺點,這不保證能贏到心愛的人的肯定或認可,但得益的一定是自己。很多問題並不是只有一個角度和方法去處理,試著抽離,思考有沒有其他的可能,也多關心對方的想法,男女一樣都有脆弱的一面,與其不停把對方推到牆角,不如一起走出情感的窄巷。

善待自己,學懂如何處理兩性關係,不要老是把矛頭和指責推向對方,將手指的方向反轉到自己的腦袋和心,自省能帶來改變,而這改變也會讓人看得見。

3. 不能強求一段關係

一些讀者們可能也處於十字路口中,不知道前行,還是放棄。感情這東西,很多時候是際遇,在適當的時間遇到適當的人。如果有一個心疼的,愛惜的,但還不是最好的時候發展;這世間,沒有一種感情是說服和強求得到的。能夠做的就是等待。

在心緒不靈的時候,推薦大家聽聽田馥甄的歌,細味一下歌詞,就會明白在愛情路上,最需要的是安頓好自己的心,遇到對的時候,對的人,不論是否同一個,前度還是新的人,就會剛剛好出現。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張景宜,遊走於新加坡、北京、台北和倫敦的媒體人。曾於海外電視台、報章和網媒工作,閒時亦為兩岸三地智庫提供政策研究和數據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