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叩門開國

A+A-
日本人招待美國人繪像。 圖片來源:Brooklyn Museum

150 年前日本明治維新,令日本進入現代化文明國家之列。

人人都知道維新的起因,是一個叫培理的美國船長,帶領幾艘漆上黑色的美國艦,1853 年突然通過北太平洋,開進日本東京的橫濱港,引起混亂。

日本人有如看見外星人的飛碟降臨,在焦慮、驚恐、憤怒之中開始了非常嚴謹的思考,最終明治天皇與一眾謀臣作出了合乎時代潮流的正確決定。

但為甚麼培理船長會把船開來日本?還在這個時候?

因為 19 世紀初,英國和荷蘭的海上勢力強大,美國的經濟崛起,但在地理上,美國和美洲孤懸在地球的另一邊,若想航向遠東,必須經大西洋和南非的好望角,再橫貫印度洋,海上航程比英國荷蘭等長了三分一。

19 世紀初之前,美國國土僅及東岸,尚未開拓到西部。然而,19 世紀初,美國與墨西哥開戰,由墨西哥手上奪得美國加州,從此美國疆土擁有了西瀕太平洋的一條海岸線。

此時發現,由加州向西眺望,去遠東只需經過太平洋,不必與英國人荷蘭人擠同一海路。美國發現此一海上航程,隨時比英國荷蘭等去遠東更近更快。

然而美國的政治經濟重心還在紐約華盛頓的東岸,即使取道加州海岸下水,要先由陸路橫貫美洲大陸。但與此同時,美國將要開拓巴拿馬運河,船艦若在紐約出港,經巴拿馬運河,就不必經南美洲最南的麥哲倫海峽,照樣省回一大截航程。

因為太平洋比大西洋遼闊,所以美國後來又佔領了夏威夷,成為便利的中途加水港。

19 世紀初之前,美國一直在北大西洋捕鯨。鯨肉成為美國的一大工業。小說家麥維爾的「無比敵」就以紐約海外的一個島南太基為起點。美國需要鯨魚膏製造蠟燭,而到 19 世紀初,北大西洋的鯨魚卻因為北歐各國的獵捕愈來愈少,美國需要在太平洋尋找新的鯨魚資源。

「黑船來航」繪像。 圖片來源:Beinecke Rare Book & Manuscript Library

凡此種種,就成為美國必須向遠東進發的原因。美國不想侵佔日本,只希望日本成為北太平洋美國下涉遠東的一個轉口站。

要做到這一點,日本必須結束二百多年幕府鎖國的政策。因此培理船長在這一年不客氣地叩關,正是時勢所然。

當美國準備好的時候,日本卻一無所避。日本人聰明之處,是當美國的船隻開進來,他們在議論一番之後,不會再極力抗拒。他們知道:世界潮流浩浩蕩蕩,船堅炮利的時代到了,有如 21 世紀通訊科技造就了手提電話,人工智能的時代到了。日本人順應潮流,美國人播種,開出了明治維新此一燦爛的文明成果,並開墾成一座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