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年前,Netflix 掀起一場觀影革命

A+A-
netflix
和蘋果的 iPhone 一樣,Netflix 的串流影片服務也已 10 歲。

十年前,要合法重溫海外劇集和電影,觀眾要靠有線電視又或租借、購買光碟。然而,現在你只要有電腦手機,登錄串流網站,即可觀賞影片——這種觀賞方式的改變,實是由 Netflix 在十年前的決定掀起,如同 10 年前蘋果 iPhone 的推出一樣革命性。

於 1998 年創辦的 Netflix 至今近 20 歲。在它的前半生,Netflix 主要在美國經營郵寄 DVD 出租服務,一直到 2007 年,蘋果、Walmart 和亞馬遜等公司打開網絡影片下載的市場,Netflix 才意會到:時代已經轉變。因此,Netflix 隨即推出革命性的觀影概念:直接把電影電視劇速遞直客戶的電腦中,免除等待時間,減去簽收和歸還光碟的成本。

Netflix 當年的提議十分簡單:在原來的郵寄出租外,客戶可以選擇網絡觀片服務。採用後者的話,雖然影片畫質較差,但利用日漸興起的寬頻技術,影片可以更快、更安全地送到觀眾的電腦上。最終,儘管不少人想觀看高畫質影片的人仍然選擇等待傳統郵寄,有些觀眾則急不及待,勇於參與 Netflix 的新大計。

在 2007 年 1 月 16 日,Netflix 正式推出網絡平台,擺放如「北非牒影」、1990 年 BBC 版本的「紙牌屋」等約 1,000 部影片,讓觀眾以每 6 美元 6 個小時的價格初步體驗「網絡速遞」的滋味。在這新網絡平台上,有史以來,「串流」(streaming,數據傳送) 與「觀賞」(watching)兩段過程合二為一,變得同步

在網絡平台啟動初期,Netflix CEO Reed Hastings 以為,那只會是未來的「網上租借電影」平台,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後來 Netflix 竟為「電視」帶來新的生命與意義。從 2011 年起,Netflix 開始籌備自家電視劇,並在 2013 年以美版「紙牌屋」作頭炮,一次過將整季電視劇放上平台,讓觀眾不必「追」劇,而可由頭到尾,一氣呵成地看完整季劇集。如此,整個電視業界的發行模式以至觀眾的觀影體驗都徹底改變,例如劇本未必每集都有起承轉合等高潮等,創造了美國電視另一個「黃金時代」。至今,自創劇集已佔 Netflix 內容的 27%,收視率比電影還要高。

圖片來源:Netflix
圖片來源:Netflix

自啟用起,十年過去,Netflix 的串流影片服務已坐擁全球 8,700 萬訂閱客戶,數目持續上升。而且,其網絡平台更進而提供無限制、多平台且即時的高畫質影片播放及下載。同時,Netflix 亦投放近 60 億美元到內容之上,致力拍出完美無瑕、叫人拍案叫絕的劇集。在這些優勢下,Netflix 的股價在近年節節上升,突破紀錄。

但是,像「經濟學人」「紐約時報雜誌」所質疑:Netflix 可以在它創造出來的世界裡屹立不倒嗎?在 HBO、亞馬遜、Hulu 積極投入串流影片市場之情況下,Netflix 有理由擔心自己將地位不保。但是,觀乎以往 Netflix 的適應力,加上它對用戶觀看習慣的數據分析、不斷推出的創新劇集持續更新的設計界面,Netflix 不是沒有堅守影視界王者之位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