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鼎源:拜年聚首 自閉家宅 酒不可少

A+A-

新年選酒,最重要是容易找到。大多飲家已經儲足貨,新年才來買酒的,通常都是到間中小酌的朋友,其家存貨不多,又因節慶,飲得高興,才想起買酒;又或突然想自閉或「被自閉」在家中,自己小酌兩杯。因此推介來三款易買酒品:

IMG_0317 (2) (1024x577)

家庭聚會:Billecart-Salmon Brut Rose NV X 魚蝦蟹

不論如何,酒是最佳的精神科醫生,能醫治各種心情的奇難雜症。

踏進老家家門,已經人聲鼎沸,語無倫次,枱上也片甲不留,不論是橫財就手,還是年年有餘,壽司薄餅,風味較有力的粉紅香檳 Billecart-Salmon Brut Rose NV ,應該也配搭自如了。粉紅的酒身、士多啤利及紅莓的風味,加上絲絲氣泡,保證八嬸跟七姨媽也會喜歡,唯一要小心的,是不要讓她們失控,就可以了。

新年飲粉紅香檳的另一紅處是,就像美圖秀秀的魔法一樣,一瓶上好的香檳,幼細的氣泡,加上相對鮮紅柔和的粉紅,可以讓整個世界看起來,美好一點。當然你可以期望某位遠房親戚生下一位俊俏或漂亮人兒,拜年就可以多一點意義了。

(偽或真)文青自閉必備:Ballantine’s 17 Year Old Whisky X 哲學超圖解

好了,如果親朋全走了旅行,在日本跟人爭搶血拼,電視上又播放著平庸低能的新年節目,滿街也是俗氣的惡紅鄙綠。這一連 5 天的假期,正好了解一些聽了很久,卻從來不明的東西,至少增增「談資」也好。讀讀地球最強整理知識的民族,日本作家田中正人編寫的「哲學超圖解」(不用一定在新年跟買廁所板和電飯煲的人迫的)。

看著凡塵俗世,毫無品味(這種態度,夠文青了吧?),你心中不期然浮起,Hannah Arendt 的一句:「平庸的邪惡。」當然不要忘記,將案頭上的書酒組合影相並放上臉書,世界總有不甘平庸的男生女生,至少你可以等等臉書上有人提問:「為何不飲單一麥芽威士忌?」你可以告訴她:「因為哲學就是一大班哲學家各自探索世界人生的總和,所以挑了這瓶調和型威士忌,以雲呢拿、蜂蜜的風味為主調,容易理解,甜美得來有帶清雅。」一直胡說八道,直至他或她願意和你上街。

Martell_Noblige French Touch _UVeffect (2)

長輩至愛:Martell Noblige X 史詩人生

新年另一特別之處,平日不多見的叔伯全部出現,陪他們話當年,自然又成為新年的例行公事。個個自認見過風浪,捱過世界,但就遭受老婆子女冷待,自然抓緊新年聚首機會,與你暢談天下大勢,由中國內政到女星整容,他們都似乎擁有第一手資料。

Martell Noblige 現主攻年輕市場,不少二十尾,三十頭的朋友也會飲過,這正好用作叔父輩與年輕人之間的話題。風味固然是重點,雲呢拿、焦糖與生果、雪松及橡木,有助加速勾起他們的當年回憶。不過更重要的是,他們見到 Martell 這個字,就有如黃河之水滔滔不絕話當年,講到天荒地老,連幾時儲足人工買第一瓶馬爹利干邑也談到了。

如有興趣,可以買一瓶 La French Touch 夜光限量版,加兩粒冰塊到酒中,再奉承兩句,保證他們「毛到鬆晒」,為孝敬他們的好方法。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