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不為 FBI 解鎖 原因在中國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蘋果公司拒絕服從美國法院的裁決,協助聯邦調查局(FBI)編寫程式,將去年底加州槍擊案兇徒的 iPhone 解鎖。民意調查顯示,51% 的受訪者認為蘋果應該「解鎖」,支持蘋果的只有 38%,在恐襲危機籠罩全球,以及「杜林普效應」,這種結果不難理解,但最難理解的,是 FBI 要蘋果解甚麼鎖,以及解鎖後對中國的影響。

現時蘋果手機擁有自動銷毀功能,如開啟後,連續 10次錯誤輸入密碼,機內的資料會自動刪除。蘋果聲稱就連公司職員都無法取得手機內的資料,所以 FBI 要求蘋果進行所謂的解鎖,其實指兩件事:其一,將涉事 iPhone 改成容許無限次試入密碼,確保機內資料不會消失;其二,提供更有效破解密碼的法則,節省將上萬個可能組合逐一嘗試的時間。

蘋果 CEO 庫克在寫給用戶的信中,形容 FBI 的要求是「威脅用戶私隱安全的危險先例」。他指出,雖然美國政府表示,開發這種技術只此一次,而這技術亦只會用在一部手機,但此言絕不可信:「技術一旦開發,它就可被反覆利用,在任何設備上操作。」

當政府擁有這條「門匙」,就可以自由進出,蘋果則只能寄望政府自律。蘋果一年的銷售額約為 2340 億美元,當中近三分之二來自國際市場,所以庫克要顧慮的,不僅是美國是否信得過,而是其他賣 iPhone 的國家是否信得過。非牟利組織 Access Now 致力維護互聯網自由,政策主任 Raman Jit Singh Chima 就指出:「一個民主政府做這種事,帶來的傷害是非常嚴重,而在更少自由的地方,會帶來更嚴重影響。」

偏偏蘋果的第二大市場,就是不甚自由的中國

現時蘋果在中國的產品,需要交予中國監管部門檢查,亦在中國設置伺服器,不過蘋果聲稱伺服器的密鑰不在中國,所以當局無法取得數據。

在過去的財政年度,中國消費者為蘋果進貢多達 590 億美元,加上 Apply Pay 早幾天剛在中國推行,即蘋果擁有愈來愈多中國用戶資料。如果蘋果為中國在 iPhone 提供「門匙」,而「門匙」亦真的被濫用,成為一條打壓言論自由之匙,全球輿論定必指向蘋果,罷買甚至更強烈的行動將會不斷上演,屆時對蘋果的影響不只中國,而是全球。

雖然蘋果高層表示,企硬並非基於商業原因,對業務未有影響,但有法學教授認為,庫克決定是「出於長遠考量」。有報道指蘋果會在本周向法官提出,此事應交由國會決定,並反駁裁決錯誤引用法案,且看蘋果能否在「中美夾攻」的情況下,全身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