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人開心? 3 招就得

A+A-

做人難,做香港人更難。人口密度極高,舖租樓價超貴,生仔、讀書甚至坐車都要爭位,就連過年食串魚蛋也被趕,根本毋須調查甚麼開心指數,你我心知肚明:活在如此世道,如何高興得來。

改變環境需時,改變心境很快。想要過得快樂,不如由自己做起。綜合超過 110 位 心理學家、人生教練、心靈導師等專家的意見,原來想做人開心啲,每日做這 3 件事就夠。

冥想

每日抽兩三分鐘,找個安靜的地方,閉眼坐下放空腦袋,等自己抖下又好,感受自我存在又好。別以為這活動玄之又玄,只是放任光陰虛度,美國 Carnegie Mellon 大學的研究已經證實,冥想有助紓緩腦部壓力。精神煥發起來,心情自然更好。


 

限時用FB

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等社交媒體,都設計成每向下滑就會彈出新內容,令人不自覺追看下去。一兩個鐘匆匆而過,往往替人高興少,妒忌羨慕多。與其花時間八卦,不如用手機的響鬧 app,限定瀏覽的時間,少受人炫耀刺激,慳到的時間又可用來充實自己。


 

聯想遊戲

如果充滿負面思想,不斷鑽牛角尖,可以試玩一個英文字母的聯想遊戲:由「A」開始,聯想以「A」開頭的正面詞彙,譬如「Admire」、「Appreciate」、「Adore」,然後按字母排列,繼續聯想下去,直到「 Z」為止。看著有點無厘頭,不過玩下玩下,確實可以分散注意,跳出負面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