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搬走了 80 萬桶原油?

A+A-
據統計,每日有 80 萬桶原油人間蒸發。 圖片來源:路透社
據統計,每日有 80 萬桶原油人間蒸發。 圖片來源:路透社

據國際能源署(IEA)統計,每日原油過剩產量約為 190 萬桶,扣除存庫及運輸,有 80 萬桶並無交代去向,專家眾說紛紜,更有指原油沒有失蹤,因為根本不曾存在。究竟無腳的原油去了哪裡?

現時每日產油量約 9600 萬桶,「失蹤量」僅佔 80 萬桶,似乎杯水車薪;但若以過剩產量計,比例則高達四成,在高產量低油價的今日,隨時影響市場預期。原油失蹤並非新鮮事,但去年每日平均高達 80 萬桶原油下落不明,落差難以忽視。就原油去向,華爾街日報總結有三種說法

1. 不存在

1998 年,原油「報失」,美國政治審計總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翻查 IEA 資料,發現其統計方式或可導致不少錯誤。渣打原油分析師 Paul Horsnell 持相同看法,認為「失蹤」原油根本不存在。


2. 非 OECD 國家庫存

IEA 整理全球石油供求資料,過剩產量往往參考經合組織(OECD)國家的統計。IEA 發言人指,原油產量差距或許出於 OECD 以外國家的供求及庫存的資料錯誤,例如中國。不過亦有分析指,非 OECD 國家的庫存速度不見得會超出 OECD。


3. 統計遺漏

美國投資策略分析師 Rob Haworth 表示,原油數據難以搜集,是「不完美的科學」。原油需求並非由統計得來,而是從模式推測,數字往往會大幅修訂;而過半原油需求來自非 OECD 國家,統計方法更加落後,代表性不大。

原油「突然消失」,或許會稍稍收緊市場。產油國擬下月商討凍產,不過預期伊朗缺席,加上再生能源需求擴大,原油供應過剩依然是大趨勢,油價料難再上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