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Watch 淘汰傳統鐘錶?

A+A-

智能手錶技術日漸成熟,瞬間搶不少傳統鐘錶的生意,Swatch Group 執行長 Nick Hayek 一直認為智能手錶難成氣候,Apple Watch 也不是甚麼里程碑。但口裡說不,身體最誠實,原來 2012 年至現在,Swatch 已經註冊了 173 個美國及國際專利。根據彭博報道,Swatch 現在已具備實力,不用靠電訊商及手機製造商,就可自行推出智能手錶。

當智能手錶市場似乎前景看好之際,傳統鐘錶市銷售可說跌到陀飛輪也無力動起來。根據瑞士海關資料顯示,2015 年 10 月份瑞士手錶出口額較去年同月大減 12%(經工作日因素調整後為下滑 7.6%)至 20 億瑞士法郎,創下過去 6 年來最大減幅紀錄。而讓瑞士手錶出口額跌至 6 年新低是因為香港市場需求急降(10 月份較去年同月驟降 39%)。

這兩種錶的競爭關係微妙。從市場角度而言,智能手錶的確可能威脅到中低檔傳統手錶的市場,不過真正害苦貴錶市場的是中國政經情況。從潮流及文化角度而言,智能手錶不貴,正合香港及內地中產消費,而且智能手錶也擁有無數無敵的理由,去解釋自己為何不買名錶,如要檢測身體狀況及各種運動需要。

不過,傳統腕錶其實不用擔心,如果細心留意,一股復古潮流正暗暗襲來,工人褲、文人眼鏡、手寫筆記,這股抗拒智能的潮流,要小心注意。另一方面,Swatch 的智能手錶的確讓人期待,向來以破格創新但合理價錢入門的品牌,應該可以為沉悶的智能手錶市場,加添幾分色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