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者手勢:減壓專注良方

A+A-

臨

兵

鬪

者

皆

陳

裂

在

前

《火影忍者》
《狐忍》

「臨兵鬥者皆陳列在前!」不時在日本時代劇、動漫見到的忍者手印,型係夠型,但有沒有疑惑模仿一頓後,為何沒有像鳴門一樣喚出靈獸降伏妖孽?

忍者手印究竟有沒有召喚能力就未知,但日本忍術發源地三重縣的三重大學醫學部最近研究發現,忍者常用的手印其實可以讓你克服壓力!專門研究心理壓力的的精神學者小森照久教授,在甲賀流忍術繼承人兼大學同事川上仁教授的協助下,找來 5 個盡得真傳的忍者傳人,並加入 10 個普通人進行實驗。

實驗為期 3 個月,小森教授讓實驗對象在 30 分鐘內進行 Uchida-Kraepelin Test (內容包括根據特定指示連續做加數運算,根據測試對象每分鐘的作業量分析其綜合心理特徵。此測試在日本企業招聘、心理健康等範疇被廣泛利用),發現實驗對象在測驗前後有結手印和沒有結手印的兩種情況下,反映的腦電波和副交感神經的運作截然不同。

在測驗前後有結手印的情況下,實驗對象即使經過 30 分鐘瘋狂做數的考驗,仍然可以保持精神集中、從容不迫的狀態,俗稱「戰鬥格」。反觀沒有忍術加持的 10 個普通人和沒有結手印的忍者,真的幾乎被加數「做低」了。

實驗證明忍者做手印不是得個樣,在心理層面亦有很大意義,讓你沉著應戰。其實手印大有來頭,「臨兵鬥者皆陳列在前」九字護身法,典出東晉葛洪的「抱朴子」內篇卷篇登涉篇:「臨兵鬥者,皆數組前行,常當視之,無所不辟」,意思是說,常念這九個字,就可以辟除一切邪惡。這九字真言配合手印,中國的密宗修行和道教的驅邪祈福儀式中也經常用到。流傳日本後,變成「臨兵闘者皆陣裂在前」便成為日本忍術的修煉方式。

香港學子們,如果吳局長的 5000 大元你受不起,或者也可以試試忍者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