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托邦:結婚不用買樓付禮金

A+A-

ceremony wear RING

同美國妹結婚,原來仲平過娶港女。根據統計,去年香港新人的結婚平均開支就要 31 萬元,還未計買樓的首期,但在美國,結婚的平均開銷只需 32,641 美元,即是港幣 25 萬左右。你以為只是慳了 6 萬元?No、No、No,其實可能連買車買樓都可以慳番。

說句公道話,就算在美國,結婚成本都愈來愈高。婚慶網站 The Knot 的統計顯示,相比起 5 年前,美國新人的結婚總開銷,平均貴了 5,000 美元,以 2014 年家庭入息中位數約為 54,000 美元而言,如今拉埋天窗所要的費用,普遍就佔一對新人的年收入一半甚至更多,但相比香港,結婚開支是比家庭入息中位數更多

而且娶美國老婆,男方的負擔其實並不重。在傳統上,婚禮開銷主要由女家負責,西方亦沒有「賣女費」,毋須向外家付禮金,而更重要的是,美國女子沒有港女的名言:無樓無車嫁唔過。

因為私家車本就是雙方的代步工具,而婚後新居,也不一定要求你買。美國 Goldwell Banker Real Estate 的統計就顯示,受訪的 18 至 34 歲的年輕夫婦中,只有四分一是婚前置業,CNN MONEY 的調查更發現,只有 37% 美國年輕人認為結婚前要先買樓。所以,與美國女子共諧連理,男方要付的,可能只是買戒指的錢。

香港地,講心亦都要講金。雖然美國夢隨時是白日夢,但娶一位 American Beauty,至少不用激嬲女朋友,要扮比卡超同佢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