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新世代女導演

A+A-
第13屆「全球華語大學生影視獎」頒獎典禮 圖片來源:北京電影學院
第13屆「全球華語大學生影視獎」頒獎典禮 圖片來源:北京電影學院

被譽為全球大學生奧斯卡的「全球華語大學生影視獎」(Global Chinese Universities Students Film and Television Festival)頒獎典禮今年重返香港浸會大學內舉行。今年已踏入第 13 屆,參賽的大專院校超過 60 間,參展作品超過 100 部。

浸會大學更邀請到來自法國、波蘭、英國、美國、澳洲、捷克、俄羅斯、韓國及印度等多個國家的大學共同參與,為東西方醉心電影的年輕人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

一如以往,參賽作品分為劇情片、動畫片、紀錄片和外語片等。獎項合共 13 個,包括:

  • 年度金獎:曹潤澤、金澤偉、楊晗「一指城」 (中國傳媒大學)
  • 最佳劇情片:吳博平「勝嵐的秘密花園」 (香港浸會大學)
  • 最佳導演(劇情片):劉博文「罪後一次」 (中央戲劇學院)
  • 最佳創意(劇情片):蕭文學、鄭浚彥、陳家浚「我看見老闆娘與奸夫鬼混」 (香港理工大學)
  • 最佳劇本(劇情片):梁爽「酸菜」 (北京電影學院)
  • 最佳紀錄片:袁美「姑娘今年二十六」 (上海交通大學)
  • 最佳動畫:曹潤澤、金澤偉、楊晗「一指城」 (中國傳媒大學)
  • 優秀紀錄片:劉羅蘭「刺身少年」 (北京電影學院)
  • 優秀動畫:張宇程「向下」 (成都大學)
  • 評委特別獎:王博倫「鱷魚鳥」 (重慶大學)
  • 外語片金獎:Klara Kochanska-Bajon, “Tenants” (Polish National Film, Televiosn and Theatre School in Lodz);銀獎:Paulina Bugembe, “The Homecoming” (Chapman University);銅獎:張俊傑「美麗新視界」(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其中以大中華地區(Great China Region)參賽的 50 間大學中,以北京電影學院、重慶大學、四川電影電視學院成績較為優異。部分參賽電影的拍攝手法新穎,題材別具創意。

今年特別的地方是大部分參賽者都是女性導演。由北京電影學院的女導演梁爽執導的劇情片「酸菜」(The Stepmother),描述年輕的高中女生高蕊與懷孕六個月的繼母李敏的故事。

電影「酸菜」劇照
電影「酸菜」劇照

高蕊生父因長年累月在外地工作關係,家裡只剩二人相依為命。而繼母在懷孕期間喜歡吃酸菜,因此在家裡放置了一缸酸菜,方便隨時進食。豈料酸菜缸竟成為兩人的導火線,導致互相排斥敵視,到最後互相關懷,一缸酸菜成為了故事的主角。電影「酸菜」沒有華麗的佈景服飾。拍攝用了更人性化的手法如實地反映出國內極多的家庭矛盾。其實除了兩代的觀點分歧外,更是相互缺乏溝通關懷所致。

圖片來源:sina.com.tw
電影「勝嵐的秘密花園」劇照
圖片來源:sina.com.tw
電影「勝嵐的秘密花園」劇照

另一齣奪獎電影「勝嵐的秘密花園」(My Blossoming Summer)由浸會大學女導演吳博平所執導。故事講述國內小鎮的四位 15 歲少男少女「四人幫」的成長故事。

吳博平導演的「勝嵐的秘密花園」奪得最佳劇情片獎 圖片來源: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
吳博平導演 圖片來源: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

女主角吳勝嵐因要按家鄉習俗「出花園」(即成人禮)必經的洗禮下,被兄弟們邀請第一次偷看 A 片,到毫無徵兆下到來的月事,生理及心理的變化,令勝嵐充滿著忐忑不安、患得患失的心態被演譯得淋灕盡致。

吳博平以「性」作為電影題材,大膽揭露國內現存的鄉間小鎮對性知識的落後和無知現狀,通過獨特的角度及拍攝手法,成為奪獎的主要因素。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