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想放的「Me-time」假期

A+A-

iStock_000056457470_Large-e1460454633918-1600x725

帶薪年假對打工仔來說是基本員工福利,最近美國企業間開始流行「me-time」另類「假期」,帶薪不在話下,而且規定員工用盡「me-time」,郊遊、學畫、做義工、玩瑜伽都可以,就是不能瞓足一日或者偷偷處理公務。

有別於已有的年假和病假,企業鼓勵員工利用「me-time」假,拋開工作,關掉手提電話,享受私人時間。「Me-time」這個概念 2010 年已出現在 LinkedIn,每月一日的「InDays」(即 Investment Day,取自我投資之意)員工可以全日不用開會,同事間根據當月的主題(例如人際關係、學習、玩樂、付出)組織活動一同參與。

你會說這是哪門子的 me-time,根本是被逼與同事扮老友。戶外用品公司 REI 每年兩天的「Yay Days」也許更貼題。「Yay Days」讓員工走出冷氣房,與陽光玩遊戲:上雪山滑雪、走進叢林玩越野單車,或者只是悠閒地踏青,任君選擇。也有鼓勵員工自我增值的企業,例如電腦軟件公司 Qlik Technologies  提供每年一天的「24-For-U」讓員工學習新知,有員工便用來學習營運聖誕樹農場,夠晒新奇。

對於這個「me-time」假,員工的反應好壞參半。有企業總裁指近 60% 員工根本不願意放這種假,「他們只想做好份內事,然後每天 5 點準時走人。」而放假只會讓工作進度更緊張。2014 年 U.S. Travel Association 公布數字顯示,美國人每年平均已經有 21 日年假,根本放不完,當中 4.9 日年假因而被白白浪費掉。

有人力資源專家指推行「me-time」的企業不過是巧立名目,舊酒新瓶,向外界展示「重視員工」的形象。顧問公司 Exaqueo 的行政總裁 Susan LaMotte 的見解可謂一針見血:「只要老闆不再在員工放假期間 What’s app 下達指令,根本不需要甚麼 me-time,員工自會好好享受私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