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 歐洲大學招兵買馬實錄

A+A-

original
伊斯蘭國高舉極端恐佈主義的旗幟立國,從各地包括英法俄等大國吸收新血,除了靠作聖戰宣傳歌send message 給年輕人呼籲「為你的人生做出正確的決定吧」外,最近有巴西報紙記者深入虎穴,揭發其爪牙已在歐洲建立龐大網絡,四處招募年輕大學生。

有曾在西班牙被招攬的巴籍大學生報料,伊斯蘭國招攬者向獨身在異地求學的留學生大打溫情牌,利用研究伊斯蘭思想的學習小組親近留學生,配合錢財利誘,再以激進思想潛移默化,拉攏大學生做聖戰士。

據分析,伊斯蘭國招攬者的目標是 25 歲左右、受伊斯蘭教思想吸引的大學留學生,懂多國語言,精通科技,最重要是擁有能不受簽證限制進出多國的國籍,方便日後執行任務。記者依樣葫蘆虛構身份,假扮成招攬者最垂涎的獵物,竟成功被相中。

記者遇到的兩個招攬者來自英國,外表與外界對恐佈份子的印象大相逕庭,無異於常人(甚至沒有留鬚)。他們從外國留學生的學習小組發掘新血,篩選「有前途」的大學生,定期在公眾場所包括餐廳、商場、旅遊古蹟等地舉行聚會。招攬者會透過與新血交談,以作詳細起底,並邀請他們加入研究更激進思想的小圈子,藉此測試他們的心志。合格的準聖戰士最終會在比利時和突尼斯等地的訓練基地接受訓練。

通過層層遞進式的洗腦訓練,「學成」的新兵可以選擇到伊斯蘭國在敍利亞的國土,或者「出差」在國外執行任務,例如招攬更多新血,而這些任務都是受薪的,「我們希望像細菌一樣,無聲無色地擴散各地,直到勢不可擋。」事實上這些招攬者戰績彪炳,每個月都可以成功招攬不同國籍和背景的年輕人,包括瑞典、比利時、巴西、阿根廷人,當中更有年輕女子。招攬者主攻留學生,因為他們人生路不熟而且尚未建立社交圈子,能輕易被同化,加入聖戰士行列,「帶領志願軍在聖戰中戰鬥,協助弟兄對抗邪惡勢力」。

伊斯蘭國內部資料顯示現時聖戰士遍及 70 多國,除了有以留學生學習小組為幌子的「傳教」新手法,還推出了面向兒童的 Android app Huroof,專教「坦克」、「火箭炮」等阿拉伯生字,當中還夾雜聖戰術語,大有培育兒童後備軍之意,看來各國要堵截伊斯蘭國勢力擴充,難上加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