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反恐隱憂:塔利班內部的權力鬥爭

A+A-
2022 年 8 月 15 日,塔利班戰士及支持者在坎大哈慶祝重奪阿富汗政權一週年。 圖片來源:Javed TANVEER/AFP

本週美國白宮宣佈,塔利班已擊殺 2021 年在喀布爾國際機場發動恐襲、造成約 170 名阿富汗人及 13 名美軍死亡的主腦,對方為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IS-K)的領袖。此事似乎證實美府所言,塔利班乃該區的有效反恐力量。惟近月塔利班出現內鬥、權力南移的跡象,坎大哈更成事實上的首都,引起另一重憂慮。

美國自阿富汗撤軍後,當局再三強調塔利班重新掌權後會按照協議,制衡境內恐怖活動,至今已多番突襲 ISIS-K 的藏身處,阻止這個「伊斯蘭國」阿富汗分支組織奪取領土或招兵買馬。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形容,塔利班擊斃機場恐襲案主腦的行動,為今年 ISIS-K「接連損失知名領袖的另一回」,並且「兌現了總統的承諾,建立一股跨境勢力,來監控不只在阿富汗、還轉移到其他地方的潛在恐怖主義威脅」。

然而,塔利班正鬧內訌。關注組織多年的記者 Sami Yousafzai 指出,在其神職人員制度下,最高領袖阿洪扎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對所有重要事務都有最終決定權,而他領導的塔利班採取鎮壓政策,包括限制婦女權利和打壓新聞自由,因而失去民心,政府亦不獲國際承認。直到近月,多名塔利班高官更批評阿洪扎達獨攬大權,企圖對國家事務作微觀管理,向贊同其極端主義觀點的神職人員賦予權力。

塔利班最高領袖阿洪扎達被指率領一批神職人員,與駐喀布爾的政府部長們展開權力鬥爭。 圖片來源:Afghan Taliban/AFP

Yousafzai 表示:「阿洪扎達參與任命地區指揮官、行政人員各政府部門主管,到處起用效忠者。」他還讓塔利班重要發言人等高官,從首都喀布爾調往自己現居的南部城市坎大哈。鑑於他在坎大哈領導的一批位高權重神職人員,被指與喀布爾的政府部長們內鬥,專家們認為調任旨在加強對權力的控制。Yousafzai 形容:「政治權力似乎正從喀布爾轉到坎大哈。阿洪扎達正建立一個與喀布爾平行的政府。」

1990 年代中期阿富汗內戰期間,塔利班在坎大哈冒起,1996 年創辦人奧馬爾奪取喀布爾後,仍把該處保留為事實上的首都。如今塔利班否認高官調往坎大哈為權鬥一部分,已把辦公室搬到當地的首席發言人穆賈希德,亦指近期移動「不等於遷都坎大哈」。但阿富汗問題專家 Andrew Watkins 認為,穆賈希德的調任是阿洪扎達傾向加強影響力的最公開跡象之一,因他向來把控制公共信息視為「塔利班的優先事項」。

「紐約時報」指出,雖然塔利班兩年來嚴厲打擊 ISIS-K,但根據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ISIS-K 已從其阿富汗東部的最初據點,幾乎蔓延至全國 34 個省份,並對政府大樓和駐喀布爾的外國大使館施襲,削弱塔利班試圖描繪的阿富汗和平形象。政治分析師 Tariq Farhadi 警告:「塔利班內部有些派系渴求更多權力,令人擔憂其整體未來。」若中央政府與最高領袖的權鬥加劇,恐會令該區更加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