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龍年——官員報復社會手冊

A+A-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如果你有聽說過,所謂「十年窗下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這句話,大概就會理解到,那堆只是想考試當官的人,在成功得到功名之前,是個別人都不想理他,在窗下從事反社會行為的怪人。在別人開心地遊玩,從事正常經濟活動,或做自己喜歡的事時,他就忍受被排斥和經濟壓力,對著一大堆脫離現實的過時的書瘋狂鑽研。

付出了這麼大的代價,浪費了整個青春,這麼多的光陰,往往傾盡家財,還要向鄉親厚著臉皮公眾募資,才能夠上京考試,承受那麼大的壓力,就是為了當公務員。在一個當官壓倒一切的社會翻身,把人生的一切押上去,就是為了當政府的奴才。

可見,這樣的人往往非常仇恨社會,例如洪秀全,考了幾次都失敗後,就決定發動 19 世紀死傷最慘重的戰爭報復社會。至於考成功的人呢?掌握了權力,還不對過去看不起自己的社會大肆報復?

在「龍年」這當官遊戲裡,自然反映各種報復社會的手段,形成各種遊戲主流策略。通常這和你可以自由僱用的人是誰有關。

pic285811_lg
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最基本、最傳統的方法,就是「特權流」。這玩法就是,所謂槍桿子裡出政權,一開始巴結和尚和軍隊,第一回合拿錢,第二回合就去買特權,不把錢留下來建設地方,而是用錢弄些特權回來,利用特權去賺分數。至於你管的地方,隨便搞一搞就好,好處是因為你一開始弄的人夠高級,通常你可以享受到最後。壞處是,因為沒錢,加上你一開始的人基本上都是只懂弄權不會做事的廢人。到最後你退休時,你管的地方通常都沒怎樣建設過,當然,錢都被你用光了吧。

這個流派非常的泛用,如果你想不到甚麼特別的策略,這拿分算很保險,所以現實當官的多數也是追求特權。

而跟這對立的流派,就是「鬼城流」,這個流派就是一開始僱用工匠和商人,可以的話再請兩個工匠,這樣你一次建設可以起三甚至四層房子。然後你就瘋狂建設,因為房子愈多你的 GDP 就撐得愈高,甚至你玩到房子比人多,一大堆空置房屋,然後沒人管理的房屋就會倒塌,但沒關係,因為你打從一開始建來就是為了政績工程,而不是讓人住的。反正建的速度快過塌的速度就可以了。當然,這個流派最大的弱點是,你擺明是在做豆腐渣工程,興建鬼城,非常不好聽。

這個流派適合後期沒有饑荒的局裡用,饑荒出得早,你就會因為太多農地被你的鬼城佔據,餓死很多人,連工匠都全部餓死那就不太好了。

重視名聲的你,也有選擇,就是「五毛流」,簡單來說,僱用一堆評論員不斷寫文章幫你讚好。要玩這流派,開局你需要的是幫你賺錢的商人,可能是兩個,一開始有機會就瘋狂賺錢,到錢賺得差不多了,就開始把你的人解僱,換成五毛黨。你所僱用的其他兩個人全是五毛黨,然後去到最後幾回合,耗盡你儲下的公費給五毛黨瘋狂唱好。在三個五毛黨火力全開之下,歌功頌德下,你的分數就會在最後幾回合向上升,不過這樣不事生產的結果,自然是去到最後大概除了五毛黨之外其他人都跑光了。

這個流派的特徵,就是去到後期你沒位放不是五毛黨的人,特別是醫生。所以它不太適合後期出現疫病的局,五毛黨最好是在疫病過後,醫生可以殺光後才出場。

當然理論上,你也可以正正經經去建設社會…可是不要忘了,這些華人自古以來,就是不關心社會,才會任由當官的你亂搞,你不濫用權力讓他們付出代價,不是太過便宜了他們嗎?

好吧,如果你決心要拯救那些刁民的話,還是有方法的。

這樣的話,你就甚麼都要僱用,在住屋不夠時要建築商,輸入足夠糧食,以及最重要的就是有足夠的醫生防止疫病。其中最重要的是醫生,你至少要兩個,甚至可能要三個。如果好的醫生被搶光的話,疫病會是你的大打擊。這種盡可能令市民少些死傷,用市民每個兩分的方法去最後計分的流派,基於一個市民的命值兩分,如果你每回合都不用死人,他其實和特權在分數價值上是相同的。

這種玩法基本上不需要五毛黨,因為你要建設社會已經那麼忙,應該沒時間去為自己歌功頌德,但要愛惜市民的生命,這玩法的難度其實是很高的。

最後你會發覺,還是請五毛黨,搞豆腐渣工程或者爭取特權比較簡單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