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說英語」 美餐廳規則遭轟歧視

A+A-
圖片來源:.Road Architecture
圖片來源:Road Architecture

東京也好,巴黎也好,在各大百貨或名牌商店,買的賣的都說普通話,寫的貼的都是簡體字,只為方便大批揮金如土的中國客。但有些人做生意,偏不愛討好客人、一味投其所好。美國密爾沃基一間雪糕店就堅持「English Only」,即使位處西語裔人集居之地,店員都只准說英文。網民大罵歧視,老闆倒是理直氣壯:「拜託!這裡可是美國!」

Joey Sanchez 早前幫襯這間雪糕店,排隊時聽到前面一位客人用西班牙語落單,但店員細聲回應:「公司不准我跟你說西班牙語。」 懂英語的 Sanchez 甚為愕然,就故意用西班牙語點餐,結果得到同樣的回覆,遂在社交網站大表不滿,他指「English Only」的規定令他感覺不好,因為這店「從西語裔人士賺了不少」,他還認為若打破禁令,會有更多西語裔人幫襯,對店主自己亦有著數。

但不愧為克林頓都到訪過的名店,老闆 Ron Schneider 有他自己一套,不認為「賺你的錢就要賣你的帳」。

在這間雪糕店,無論你是甚麼種族,還是操甚麼語言,想要落單,都一律要說英文。圖片來源:.mnisforlovers.com
在這間雪糕店,無論你是甚麼種族,還是操甚麼語言,想要落單,都一律要說英文。圖片來源:mnisforlovers.com

拜託!這裡可是美國,我們說英文已經很久、很久。」Schneider 指任何外語都「一律封殺」,並非針對西班牙語,「我所做的,是避免客人享受過非英語的接待,以後又期望會有同樣服務。」他希望藉此減省輪候時間,因為「我們做不來聯合國那套,他們有翻譯員,我們沒有」。而規定推行約 10 年,至今從未趕走客人。但如果店員說了外語呢?他表示不會因此炒人,只是至少會給經理「照照肺」。

不少網民抨擊店主「獨行獨斷」,定下這種規矩是「種族歧視」,在 Twitter 發起杯葛運動,拉丁美裔團體更要求政府介入,調查規定是否違法。但有支持者認為,在美國生活,就理應說英語,而雪糕店本就是個人生意,輪不到旁人指手畫腳。 Schneider 更反駁:「我的妻兒就是西語裔人。若有誰拿這事罵我歧視,就跟我去走廊用美式老方法解決。」

即使爭議四起,但 Schneider 未有退縮,仍然堅守原則:「我希望員工只說英語,亦鼓勵顧客懂英語就說英語,如果你真的不懂說英語,信我 —— 我們總有方法和你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