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青年反中親美 迷戀奧巴馬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同是大國到訪,中國與美國領袖在越南受到的待遇,可謂差天共地。前者尚未抵步,就有上百人上街抗議,要他滾出越南;後者卻紅如明星,去到哪裡群眾都爭著拍照握手,連他的衣食住行,都深受媒體關注。有越南傳媒人認為,當地人民向來對中國反感,奧巴馬到此一遊,將他們的親美情緒再推一把。但越南政府呢?似乎倒想吃盡兩家茶禮。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阮孟雄形容:「越南人長久以來對中國既愛且恨,而在數千年中越關係中,一直是恨比愛要多。」中越雖為鄰國,曾在戰場共同抗敵,每年雙邊貿易更達數百億美元,但中國在主權爭議上主張強硬,前年更在西沙群島附近設置鑽井平台,加劇越人的反華情緒,即使商機處處的「一帶一路」,越南亦反應冷淡。「我們心存懷疑,因為我們不知其真正目的。」智庫「越南外交學院」專家陳長水認為:「在海上絲路的背後,中國可推進自己的主權宣傳。」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調就顯示,只有 19% 越南人對中國抱有好感,但對美國有良好印象的卻高達 78%。當地一名大學生直言:「中國在海上欺凌我們,想要搶奪我們的島,又向我們賣假貨和毒食物。所以,我們對這位所謂的好友要非常小心。」加上中越均是共產黨專政,打壓異見人士,官二代佔盡著數,對追求民主和自由的越南青年而言,自然更反中親美。

而奧巴馬的到訪,則是將美國宣揚的開放平等,親自演繹一次,當中以私訪小吃店最見其功。

圖片來源:美國白宮
圖片來源:美國白宮

「奧巴馬非常友善。」店東的媳婦憶述:「碟子太小,肉丸掉到桌上,他並不在意,對我笑笑,又把它夾回去。」用餐後他還與市民揮手聊天,群眾亦報以歡呼和掌聲。雖然有做騷之嫌,但作為一國領導,奧巴馬「紆尊降貴」到平民食店,與當地人毗連而坐,吃碗麵喝啤酒,這種隨性而親切的舉動,始終叫人受落;總好過有些人來港,結果封路大塞車、兼逆線行車

越南前政治犯、美國西北大學法學院學者瞿宇預期,越南加入 TPP 後,經濟上會逐漸減少依賴中國,與美國建立更穩固的盟友關係,BBC 越南語部代理編輯黎瓊亦認為,民眾親美反中的情緒,令越南政府受到一定壓力,相比安排習近平與日本國防大臣同時訪越,對奧巴馬的態度則積極得多。但夏威夷大學亞太經合組織研究中心董貝相信,中越之間在經濟及政治上的聯繫依然深厚,「這是不能忽視。」

未來如何,現在尚未可知,但至少在人權問題上,越南政府的立場和作風,應該仍會是親中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