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為何創業者要明白消費的本質

A+A-

上兩輩都很提倡節儉,就是說我們要省錢,他們相信「食幾多著幾多整定的」,人一生能夠用的錢和物資,先天已設下了上限,你今天用了明天就沒有。你今天用多了一把梳子,未來就少了一把梳子。所以你要明天有得用,今天就不能用。

要注意的是,我上面寫的是消費,不是「浪費」,但抱著上述思想的人,很常會將消費和浪費,混為一談。例如你要有兩種交通工具可用,一種較快較貴,一種較慢較便宜。他們可能會認為使用較貴的那種是浪費。但這並不是浪費,因為你真的換取了時間。

在現代經濟中,錢不過是一張用來交換的紙,甚至只是無異於電玩數據的電子資訊。他本身並不是資源,你飢餓的時候,他是不能拿來吃的。他只有在流動時才有價值,不是消費,就是投資。

你可能會說,那我放在銀行不動儲蓄著,就沒消費,沒投資了吧?這也是錯的,其實放在銀行儲蓄,只是將錢借給了銀行,一方面投資在銀行,另一方面也讓銀行拿來投資。

消費和投資有甚麼分別呢?

消費,就是拿錢去交換能滿足你的東西,變成你所認同的價值。例如你需要吃飯,你買一碗飯,吃了,這件事幫了你生存下去。這就是消費。消費是價值的認可,所以消費完買賣雙方就沒拖欠。經濟的目的,就是滿足人類這些需求。

投資,就是拿錢去建立一些可能對人有用的東西,而期望他能變成別人能消費的價值… 是的,投資的目標也是被消費。像我們釣了一條小魚,自己不吃,然後拿去當餌釣一條大魚,這就是投資。

甚麼叫失敗投資?就是最後對人沒變成預期價值。例如我們起一條高鐵,預期未來很多人用,很多人需要他,但最後卻沒有人坐。又例如我們拿一條小魚去想釣大魚,結果釣到了一隻臭鞋。這就是失敗的投資。

失敗的投資,才是真正的浪費,我們以為過度消費有害,但其實過度投資為害更烈,因為他不僅對人沒用,失敗的投資會產生需要額外成本處理的垃圾。例如你釣了一隻鞋回來,你就要丟了它。如果你建了一條路,沒有人用,你還需要花錢去維護修理。如果你生產了一堆食物沒人吃,它還會腐爛而變成對健康有害的東西。是的,消費不是浪費,不能被消費的投資才是浪費。

甚麼叫失敗投資? 圖片來源:港鐵
甚麼叫失敗投資? 圖片來源:港鐵

我們創業,如果我們只滿足自己個人的價值,那就是給自己的消費。但不是自己消費,卻也沒有滿足任何別人,到頭來也只是失敗的投資。如果不斷投資而沒有消費,那就是泡沫,因為他最終所預期的價值,是不會得到兌現的。

這意味著,你不明白消費的本質,那你又怎明白你投資些甚麼?當一個成功的創業者,就要先成為一個合理的消費者,並盡可能理解消費本身的內涵。否則,你的創業一開始就沒考慮別人要怎樣消費你的東西,欠了這塊重要的思量下,會導致你的創業,變成一個不能滿足任何人的失敗投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