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版豪華遊:美國旗艦郵輪翻生

A+A-
圖片來源:Wikipedia
圖片來源:Wikipedia

郵輪旅行隔了將近一個世紀,終於廣傳全球,風氣大盛,但除了全程方便舒適、隨性喪吃瘋玩,郵輪也可以典雅懷舊。曾幾何時,穿越大西洋之旅是非常有氣派的盛事:乘客上郵輪度假,欣賞風光,享受海風,而不是像郵包一樣上機直接運抵彼岸。

而雲頂旗下的水晶郵輪就於 2015 年 3 月購下美國歷史上一艘鼎鼎大名的郵輪:SS United States。SS United States 於 1952 年 7 月首航,以 3 天 10 小時 42 分鐘從紐約抵達康和郡,創下海上穿越大西洋最快的速度。船上曾冠蓋雲集,盡是大西洋兩岸的富貴名流: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瑪麗蓮夢露、伊莉莎白泰萊、溫莎公爵夫婦和摩納哥雷納爾親王夫婦等,一度被視為美國的象徵。

但 60 年代平民旅行興起,宣告了  SS United States  的式微,終於在 1969 年退役,從此泊在費城,日漸生鏽,每月由慈善保育基金花費 6 萬美元(461,988 港元)維修。

圖片來源:Genting
圖片來源:Genting

2014 年 10 月負責維修的慈善基金打算放棄,宣布這艘船永久報廢,此時有人拋出了救生圈:一向走高檔市場的水晶郵輪出資收購,承諾保育這艘老船,翻新後再度「揚帆」出海。

水晶郵輪耗時 9 個月調查,尋求盡力保存船隻原貌的方案。水晶郵輪的總裁 Edie Rodriguez 說,重建美國史上一艘旗艦郵輪,意義非凡,也令人心情激動,公司預計投資 7 億美元。

SS Untied States 是一艘使用蒸氣動力的汽船,乃美國國防部在戰後建造的豪華郵輪,也是國防部的機密計劃之一:載客之餘,也可變身為軍船使用,以防「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可即時從歐洲撤走 15,000 人員,且連續航行 10,000 海里(亦即走過大半個地球)不需加油。據當年的工程師 Bob Sturm 形容,這艘船像瑞士鐘錶一樣運行精確,從來沒有在航行中出過差錯。

翻新之後,SS Untied States 將保持古典的外型,內裡將煥然一新,改裝成 400 個套房,載客 800 人的頂級豪華郵輪,並且繼續保持快速航行的美名,預計 2018 年中復出,再現昔日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