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捉老鼠的物理

A+A-

日本人愛貓,傲嬌有性格又通曉人性。最近更有日本大學研究指,貓有推理能力,而且似乎明白基本物理定律。

京都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的博士生高木佐保、藤田保生在施普林格動物認知期刊發表她們的研究結果。她們以 30 隻家貓為對象,以違反預期的實驗手法,測試牠們對物理上因果關係的認知。實驗期間她們在貓面前搖晃一個不透明盒子,並造成四種情況:

  1. 搖晃盒子期間造成聲響,倒轉盒子時物件落下
  2. 搖晃盒子期間造成聲響,但倒轉盒子時沒有物件落下
  3. 搖晃盒子期間沒有造成聲響,倒轉盒子時卻物件落下
  4. 搖晃盒子期間沒有造成聲響,倒轉盒子時也沒有物件落下

當盒子發出聲響時會引起貓兒對盒子的興趣,反映貓兒能掌握物理定律,推斷盒子裡面有沒有裝東西;而且當實驗期間出現違反物理定律的第 2 種及第 3 種情況,貓兒會注視盒子更久。「貓兒明白因果關係,懂得以聽到的聲音來估計事物是否存在。」博士生高木說。

研究人員指,動物的生存環境,會影響牠們從聲音中獲取訊息的能力,而貓慣常在黑暗的地方倚靠聽覺獵食,這樣的捕食方式賦予牠們根據聲音判斷事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