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如何懲罰同性戀者?

A+A-
一位巴西男士正在悼念在奧蘭多槍擊案死去的受害者。 圖片來源:路透社/Nacho Doce

美國奧蘭多同志酒吧槍擊案中 49 人不幸離世,阿富汗裔兇徒馬丁(Omar Mateen)曾稱效忠伊斯蘭國(ISIS);馬丁的父親接受訪問時表示:「神會自行懲罰同性戀者,不是由凡人決定生殺。」此事反映了伊斯蘭文化與同性戀間的衝突,再次使人深思伊斯蘭教看待同性戀的觀點。目前,不少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對同志的立場相當保守,同性的性行為不但非法,最嚴重的可遭處死。

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re)的統計,2010 年,全球有 16 億穆斯林,主要遍佈亞太、中東和北非國家,佔世界人口的 16%。到 2070 年,伊斯蘭教更會取代基督教,成為世界最大宗教。隨著西方同志平權運動發展,同性的性行為在大部分西方國家早已合法,現在更有 20 個國家,例如荷蘭、加拿大都設有同性婚姻制度。如果伊斯蘭教國家一直堅持異性戀愛、婚姻觀,抗衡世俗化,那麼世界在未來定必愈趨兩極。

現時,大多數以穆斯林為主的社會都排拒性小眾,視同性戀為一種不正常的生活方式。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變性人等必須低調生活,避免遭政府拘捕和懲罰。

除了少數相對較世俗化的伊斯蘭國家,如巴林、馬里,將同性的性行為非刑事化外,其他穆斯林社會都視同性戀為罪行,像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研究伊斯蘭法的專家 Jonathan Brown 指出,「於伊斯蘭法律而言,所有在合法關係外的性行為,均屬違法。」極端的甚至會判處死刑。在一份維基解密的文件中,有維權人士就稱伊朗自 1979 年起將近 4,000 至 6,000 名同性戀者處死。

不過,以死刑對付同性戀者的做法實際上並不普遍。依照「伊斯蘭教法」(Sharia Law),要執行刑罰,必須先取得被告的自白書或者有 4 個人證的口供。由於定罪門檻甚高,所以伊斯蘭國家都採其他手法對付同性戀者,例如——

阿富汗:可監禁 5 至 15 年;警方會定期騷擾、囚禁及用暴力對付同性戀者;卻對富人狎褻兒童的戀童癖行為視而不見。

沙特阿拉伯同性戀雖可判處死刑,但沙特通常以收監、鞭刑及罰款取代。

埃及:無法例禁止同性戀,但政府會以「宣揚」、「蔑視宗教」為由檢控同性戀者。

至於槍手馬丁聲稱效忠的恐怖組織 ISIS?他們認為同性戀者應當處死。於敍利亞和伊拉克的地盤裡,他們會以不同方式虐殺同性戀者,包括槍殺、斬首、石刑(不斷向受刑者掉石)、把受刑者從樓宇高處掉下等,手段極為殘忍。

無論你怎樣看同性戀,有一件事可以肯定,不應有人因愛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