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狂人」系列編劇古澤良太膺選日本最佳編劇。
「律政狂人」系列編劇古澤良太膺選日本最佳編劇。
民選日本編劇三甲:古澤良太、宮藤官九朗、福田靖。 圖片來源:sponichi
民選日本編劇三甲:古澤良太、宮藤官九郎、福田靖。 圖片來源:sponichi

你心目中最好的日本編劇是誰?日媒民調按 3,000 位觀眾對編劇的滿意程度,排出日本十大編劇榜,古澤良太位列榜首,代表作是「律政狂人」系列;鬼才宮藤官九郎與「律政英雄」編劇福田靖則屈居二、三。日媒以本季兩齣高收日劇為例,將收視率歸功於劇本,但觀乎日劇不乏口碑與收視成反比的作品,說法似乎並非事實全部。

據東京數據新聞社的問卷調查,滿足程度五分滿分,「律政狂人」(Legal High)系列編劇古澤良太得分最高(3.967 分),「海女」(あまちゃん)、「對不起青春」(ごめんね青春)編劇宮藤官九郎緊追其後(3.956 分),「律政英雄」(Hero)、「神探伽利略」、「最強名醫」系列編劇福田靖亦不遑多讓(3.921 分)。

排行結果--一如所有排名--當然值得商榷。一來,問卷調查覆蓋率有限,二來評估對象僅限 2012 年 4 月以來,大氣電波、NHK 晨間劇及夜晚 8 時至 11 時播放 5 集以上的連續劇,而且劇本必須獨力執筆。鑑於不少日劇每集替換編導,劇作落榜未必代表不得民心。

日本編劇三甲:古澤良太(左)、宮藤官九郎(中)、福田靖。
日本編劇三甲:古澤良太(左)、宮藤官九郎(中)、福田靖。

滿意度高,收視率不一定高,反之亦然,21 世紀最高收視日劇「半澤直樹」(平均收視 30.09%)的編劇八津弘幸就不入十大。而宮藤官九郎獲獎無數,每次出手即有斬獲,雖然早上神枱,但近作除了晨間劇「海女」,幾乎全部收視慘淡,譬如 2010 年最佳編劇得獎作「自戀刑警」(うぬぼれ刑事)平均收視僅得 8.05%,2014 年「對不起青春」雖則口碑甚佳(3.86 分),收視卻打破了 TBS 日九劇場(即「半澤直樹」放映時段)新低(7.6%),最新的「寬鬆世代又如何」(ゆとりですがなにか)平均亦只錄得 8.41%

對於日劇口碑與收視的反比關係,不只製片方,連觀眾亦不明所以。宮藤官九郎就「對不起青春」收視低迷表示「不安」:「我認為有趣的東西原來不行嗎?」「究竟哪裡出錯了呢?」網絡上亦一片不平之聲:「為甚麼那樣有趣卻沒人看呢?」「低迷原因沒辦法理解。」

「對不起青春」收視打破時段新低,宮藤官九郎表示感到「不安」。
「對不起青春」收視打破時段新低,宮藤官九郎表示感到「不安」。

觀眾少而口碑好,可能出於戲路較窄。有分析指,「對不起青春」的情節諸如男教師在學生面前揮舞胸圍、男學生在睡夢中勃起,尺度或許不合一般觀眾,不乏「笑不出來」、「無聊」一類評價。換言之,欣賞的人非常欣賞,不看的人完全不看,然而利基市場太小,導致整體收視低落。

另一原因則是明星效應。分析續指,主角錦戶亮所屬男團「關 8」(関ジャニ∞)無法帶動收視,前作「爸爸偶像」不受歡迎,其他成員如大倉忠義(Dr.DMAT」)、丸山隆平(「地獄老師」)主演的劇集同樣收視低落,業界於是流傳關 8「單飛疲弱,毫無成績」的說法。

JP_drama_c

明星效應似乎亦適用於本季日劇。春季日劇收視低迷,只有「0.1 無罪真相」(「99.9 刑事専門弁護士」)和「世界上最艱難的戀愛」(「世界一難しい恋」)維持雙位數收視率,兩者都由人氣男團「嵐」成員(松本潤、大野智)主演;相反,富士月九「情歌」(ラヴソング)雖然製作出色,演出一流,不乏好評,但男女主角一個被指嘔心大叔(福山雅治),一個受知名度不足所累(藤原櫻),收視創下月九單集新低。同樣情況亦出現在本季「重版出來」、「寬鬆世代又如何」:或者鍾意岡田將生、松坂桃李、黑木華、小田切讓的利基粉絲不在少數,但比起嵐的海量歌迷(以 2014 年歌迷會會員編號推測,約有 140 萬人),還是太小了。

當然,劇集好不好看最重要,收視始終是其次。單為如此,本季就應該看「情歌」、「寬鬆世代又如何」和「重版出來」。最下位ですが,なに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