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為何被雷劈的總是窮人?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打雷在雨季十分常見,上星期印度卻有 93 人被雷劈中身亡。翻查歷史,原來全球每年都有約 2.4 萬人被雷劈死,當中大部分竟都來自發展中國家。天打雷劈難道不是儆惡懲奸?為何偏偏欺壓窮人?

在 21 世紀還有打雷劈死人發生,其實不是天公動怒,而是貧窮作祟。

美國為例,在 20 世紀曾是雷擊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如今卻減至 30 人以下。相比 1990 年,居於美國郊區的人口由 60% 劇減至 20%,因而有人以為癥結在於地方太空曠,也不盡然,真正重點在於——水管農業拖拉機

水管

自 1950 年代開始,幾乎所有美國家居都配有水喉系統;而根據美國氣象學家 Ronald Holle,過去 20 年全美沒有一人在家中遭遇雷擊死亡,因為當家居不幸被雷劈中,水喉系統有助導走雷電,減輕殺傷力。反觀其他貧窮地區,普通家庭不一定配備水管這種能轉移電擊的設施,而且屋頂多是薄鐵皮,一旦雷電落下,隨即轉嫁於附近的人身上,避無可避。

農業拖拉機

農田也是雷擊致死多發地,而印度這次大部分雷擊死者事發時都正在空曠的農田工作。印度農夫 Lal Babu Usvaha 說:「工作就是工作,我們看到烏雲和雷電都會害怕,但也不能因為天氣而停下田裡的工作。」Holle 指,其實只要一台有蓋的農業拖拉機,農夫能減低遭雷擊的風險,「使用拖拉機能提升效率,農民就可以減少在田裡的時間,被雷擊中的機會便大大降低」。當美國農業百多年前已開始使用拖拉機,大多印度農夫卻因無力負擔新技術資金,至今沿用原始方式在農田工作。

因為貧窮,明知危及生命也無力改變現狀。這也是為何明明雷電是隨機發生,受害的卻往往是窮人。